农民工去年月均收入2609元 就业要求越来越高

2014年02月21日11:2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农民工就业 荆楚之地 80后 高考 随迁 住房保障 职业发展 学生总数 义务教育 生活成本

在许多城市,元宵节后老板们着急了:农民工,人都去哪了?记者调查发现,马年新春招工难是我国就业结构性矛盾的集中显现,也是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对人力资源的再平衡和新需求。

2月20日,合肥市瑶海区在辖区和平广场举办“春风行动”大型广场招聘会,同时开展劳动保障政策咨询活动。图为用工单位工作人员和应聘者在招聘现场交流。新华社发

国新办昨日就“农民工工作情况”举行发布会,教育部表示今年将有18个省区市组织实施随迁子女在当地参加高考。

新生代农民工盼融入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杨志明称,2013年,全国农民工总量2.69亿人,其中外出的农民工1.66亿人;农民工月均收入是2609元,农民工收入已经占到农民人均收入的50%。他说,新生代农民工通常指80后、90后农民工,现在已经占到农民工的70%以上。与老一代农民工相比,他们在诉求上有新的变化,由过去进城挣钱、回乡发展向现在进城就业、融入城市发展;由过去主要要求足额支付劳动工资向现在要求参加社会保险转变;由过去主要要求改善劳动条件向现在要求分享企业和分享城市发展成果转变。新生代农民工对融入城市有强烈的愿望。

消除无技能新生劳力

针对春节过后的“招工难”现象,杨志明认为,当前招工难,一是普工招工难,反映的是农民工供给的有限性;二是技工招工难,反映的是转型升级过程中中高级技能人才的短缺性。东部地区仍然是农民工就业多的地方,占60%以上。但东部地区出现了低增长,甚至是负增长。中西部地区持续较快增长,尽管中西部地区务工收入比东部地区一般低10%左右,但由于离家较近,生活成本低等因素,使得中西部地区就业的吸引力不断增强。

解决“两难”问题,要按照市场规律来办。政府将加大力度实施农民工技能提升计划,主要是将农民工培育为新型的产业工人,每年培训1000万人。到2020年,使新生代农民工都能够得到一次政府补贴的就业技能培训,基本消除新生长劳动力无技能上岗的现象。

配建农民工保障住房

而在农民工的住房保障方面,住房城乡建设部住房保障司副司长张学勤则提出,下一步将在制订城乡总体规划,特别是在制订住房发展规划时,把进城务工人员这个重要的因素考虑进来。“去年国务院已经明确要求,地级以上城市要把进城务工人员纳入住房保障范围。当然,最适合于农民工居住特点的主要保障性住房品种是公共租赁住房这一项制度。下一步,对于进城落户的农民工,我们要在住房保障制度上做到全覆盖。” 对于城中村或者棚户区的改造,要求地方要结合考虑农民工的需求,结合他们的特点,配建一定比例的保障性住房。

30省份将解决异地高考

截止到2013年年底,全国义务教育阶段的随迁子女一共是1277万人,占到义务教育学生总数的9.3%。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副司长杜柯伟表示,2013年全国有12个省份组织实施了随迁子女在当地参加高考,包括河北、辽宁、吉林、黑龙江、江苏、浙江、安徽、河南、湖北、湖南、重庆、云南。今年开始解决的有18个省区市,包括北京、天津、山西、内蒙古、上海、福建、江西、山东、广东、广西、海南、四川、贵州、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各地都公布了实施方案,今年全国会有30个省区市解决随迁子女在当地参加高考的问题。每个省的条件不太一样,因为各地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口的结构规模不太一样,所以各地要因地制宜,安排实施。”关于中考,杜柯伟表示,去年已经有26个省份解决了随迁子女在当地参加中考的问题。

“70后”:能生存多赚钱

42岁的安国明是湖北孝感人,从荆楚之地来到沈阳也有六七年光景了。他从最底层的抹灰工干起,如今已经成为带着10多个弟兄干活的小包工头。

“招工难对我们来说是好事,年年能多挣钱。”安国明说,比起前些年工资确实涨了不少。现在建筑工地技术工种每天能拿到300多元,而4年前只有100多元。

“工资虽然涨了,但啥不涨啊?”安国明说,他一年虽然能赚几万元,但大部分都汇给了老家。

“媳妇照顾家、儿子要结婚,都需要钱。”他说,今年春节前3天,才从大包工头那里要到了最后一笔工钱。由于没有买到火车票,他只能坐10多个小时的长途大巴回家。

并不想在大城市里落脚的安国明有个愿望,工资再涨一点,能像上班的城里人那样,按月开工资,不发愁年底拿不到钱。在他心中,能找到活儿、多赚钱、赚安稳钱,就是自己最大的愿望。

“80后”:职业发展更重要

胡铭慧1984年出生在江西赣州的一个农村。2006年进入浙江省温州市一家大型民营服装企业工作,从技术员干起,现在已经成为企业加盟中心总经理助理,目前税后年收入有30万元左右。

“现在有能力为父母分忧了,每个月都会给夫妻双方的父母寄钱。如果有好的机会也不排除回老家发展。”胡铭慧告诉记者,他已经花了40多万元在老家买了房子,在温州也有了自己的车子,将来回老家或者留下来都有了一定的经济基础。

谈及当时为什么选择这家公司,胡铭慧说,公司会花将近一年的时间培养新人,包括新员工的职业规划、职业技能、职业规范、职业心态等。此外,公司还有自己的大学堂、内部培训等平台,可以提高员工的工作技能。

“其实刚进来的时候收入真不高,看中的就是职业发展空间,这比加薪更重要。”胡铭慧说,从一无所有到上市公司的“小头目”,除了自己拼搏努力外,正确的就业观也很重要。

“90后”:憧憬留在大城市

头发染黄烫卷、穿着紧身棉衣的王雷1992年出生在河南省息县张陶乡,小学毕业后跟着开饭店的父母到了杭州,在当地一家职业中学学做厨师,毕业后帮着父母干了一段时间。3年前父母返乡创业,王雷一个人留了下来。

别看王雷年纪小,去过的地方、干过的工作可不少。他说,北京、上海、云南、新疆都去过。有时候是去打工,有时候就是去玩。除了在饭店,他还尝试过在网吧、汽车修理店工作,但时间都不长。

问及为什么不跟着父母一起回去,他说故乡的记忆已经十分模糊,也没有什么朋友,反而是生活了多年的杭州更像是他的故乡。

“觉得杭州挺好的,没感觉自己是外乡人。虽说老家生活成本低,可毕竟是个小地方。还是想留在大城市,多开开眼界。”王雷坦言。

在王雷看来,父母多年经营饭店实在是太辛苦,自己虽然学的是厨师,可将来并不想往这个方向发展。他想趁着自己年轻,多学点技术,将来开个花店或者奶茶店,做个小老板。

“那样赚钱肯定比打工多,也有足够的自由。将来的事情也没有考虑太多,反正我还年轻,就走一步算一步吧。”王雷甩了甩落在脑门前的头发,轻松地说。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北京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