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入民资“卖油” 中石化时隔五年涨停

2014年02月21日09:5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石化 涨停 卖油 民资 油改

中石化邀民资一起卖油,油改概念股跟着吃香。中国石化昨日开盘大幅高开超7%,随后股价封死涨停。截至收盘,报5.17元,涨幅10.00%。此外,中石化H股股价上涨9.42%。这是中石化近5年来首次触及涨停。

石油板块大涨逾7%

在相关消息带动下,油气改革概念股昨日掀起涨停潮。包括中国石化、天利高新、上海石化、广聚能源等在内的10只股票涨停。使得昨日两市盘面上,石油板块大涨逾7%。

中国石化19日晚发布公告称,拟重组所属优质资产——油品销售业务,引入社会和民营资本,实现混合所有制经营。社会和民营资本持股比例将根据市场情况确定,上限为30%。

中石化率先启动混合所有制改革其实已有预兆。中国石化新闻办公室官微1月24日发布的一条内容显示,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在集团年会上称,中石化将在专业化重组和市场化改革中,加大与社会资本和非公资本开展合作、合资力度,借以调整资产结构、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

分析称股权出让后或提升中石化价值

作为中国“三桶油”之一的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控股的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8月在A股上市,其最近一次涨停已经要追溯到2009年7月22日。记者梳理发现,中国石化上市以来共经历13次涨停。

中金公司认为,中石化启动销售业务重组,拓展了销售板块资产潜力。中石化选择下游核心资产来落实混合所有制,既向社会资本展示极大的诚意,股权出让后将可能提升中石化上市公司的价值。而出让权益所获资金用途,有望提升股东回报。

银河证券发表研报称,中国石化将销售板块重组引入社会资本,最大的受益者是中石化本身,而不会是参股企业。重组完成将大大改善中石化的负债结构,特别是将缓解上游投资的资本压力。中石化资产将迎来历史性的价值重估。(记者张慧敏)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