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中西部地区务工收入比东部地区一般低10%

2014年02月20日14:3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务工 中西部地区 东部地区 农民工就业 生活成本 技能人才 产业转移 结构性矛盾 增速放缓

中国网2月20日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0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务院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杨志明表示,中西部地区就业持续较快增长,尽管中西部地区务工收入比东部地区一般低10%左右,但由于离家较近,生活成本低,便于照顾家庭等因素,使得中西部地区就业的吸引力不断增强。这也顺应了产业升级和产业转移的需要,促进了东中西部之间农民工的合理流动,在一定程度上也促进了各区域间劳动用工环境的改善和对农民工的人文关怀。

杨志明指出,当前招工难,一是普工招工难,反映的是农民工供给的有限性;二是技工招工难,反映的是转型升级过程中中高级技能人才的短缺性。东部地区仍然是农民工就业多的地方,占60%,或者说60%以上。但东部地区出现了低增长,甚至是负增长。

杨志明说,从近几年来春节后农民工量大的城市和企业看,这个时期我国农民工总量供大于求的现象仍然存在,但就业和招工“两难”的结构性矛盾突出。应该说这种“两难”是市场选择的结果,从根本上反映了农民工正从无限供给向有限供给转变,也就是说农民工增速放缓,春节后容量大的城市和企业不同程度地出现了招工难,反映了我国农业劳动力随着多年的大规模持续转移已不再是一个取之不尽的蓄水池,仍然有潜力,但不是无限的。农民工就业正从总量的压力为主向“两难”的结构性矛盾突出转变。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