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农民工总量增幅放缓 东部减少中西部持续增长

2014年02月20日14:3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农民工就业 增幅 总量 就业形势 外出农民工 持续增长 地权 外出就业

中国网2月20日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0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务院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杨志明表示,农民工数量变化从区域分布来看,东部地区比上年减少了0.2%,中部地区增长了9.4%,西部地区增长了3.3%。从行业的分布看,农民工所占比重建筑业为81.8%,制造业为73.6%,餐饮服务业为67.4%。高新技术企业、一般服务业所占比重也在上升。

杨志明指出,近年来农民工总量保持了增长,增幅有所放缓,分布有新的变化。去年农民工总量增长了2.4%,但同比增幅回落了1.5个百分点。其中外出农民工增长了1.7%,但同比增幅也回落了1.3个百分点。

杨志明表示,农民工就业和招工两难的现象也可以说是怎样看待农民工的就业形势的问题。中国是劳动力资源大国,中国特色的农业劳动力转移道路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就业带动、保留地权和渐进落户。目前农民工就业主要是引导有序外出就业、鼓励就地就近就业、扶持返乡创业。

杨志明说,从近几年来春节后农民工量大的城市和企业看,这个时期我国农民工总量供大于求的现象仍然存在,但就业和招工“两难”的结构性矛盾突出。应该说这种“两难”是市场选择的结果,从根本上反映了农民工正从无限供给向有限供给转变,也就是说农民工增速放缓,春节后容量大的城市和企业不同程度地出现了招工难,反映了我国农业劳动力随着多年的大规模持续转移已不再是一个取之不尽的蓄水池,仍然有潜力,但不是无限的。农民工就业正从总量的压力为主向“两难”的结构性矛盾突出转变。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