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可豆短缺供不应求 全球巧克力价格或将上涨

2014年02月19日16:1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可可豆 巧克力 价格上涨 种植 可可树 气候变暖 农民 可可脂

可可豆短缺供不应求 全球巧克力价格或将上涨

中国网2月19日讯据法国《费加罗报》网站2月17日报道,随着全球范围内的消费量增长和气候变暖等一系列因素引发的生产力受阻,可可豆生产商已经无法满足生产巧克力的供应需求。作为制造巧克力的主要原料,可可豆的日益稀缺导致巧克力价格也将随之上涨。

好好享受手中的巧克力吧,因为不久的将来巧克力可能就没那么好买了!在一系列原因的作用下,可可豆价格飞涨,并将在很长时间内保持供不应求的状态。由于新兴国家经济不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巧克力的需求也在大幅增长。《华尔街日报》日前发表文章称:“巧克力的需求量呈现爆炸式增长,尤其在新兴国家中消费者不断增长。为保证巧克力持续供应,世界范围内的可可豆生产商都在尽力生产足够的可可豆。”

2013年间,全球可可豆消费量首次超过400万吨,比十年前增长了32%。消费量的大幅增长导致巧克力今年自年初至今已涨价8%,同比增长近40%。事实上,可可豆生产商早已无力满足日益增长的可可豆需求。

长久以来,可可豆的收获都是由个体农民完成的,主要来自西非。首先,西非农民大多是个体经营,没有能力提升生产力。其次,新种植的可可树至少要十年才能开始结果,无法快速满足增长需求。再次,许多农民改种更加有利可图的棕榈树或橡树。此外,气候变暖也加剧了可可豆的短缺。专家认为,可可树的种植对气温升高格外敏感。多方面因素作用下,可可豆的价格一路蹿高。

巧克力价格将随之增长

国际巧克力组织预测,在未来五年间,巧克力需求量仍将超出可可豆生产量。这将是自1960年国际巧克力组织有记录以来出现的最久的一次巧克力短缺现象。欧睿信息咨询公司(Euromonitor International)认为,巧克力价格上涨系由中国引发,因为中国的巧克力需求量将以每年5%的速度飞速增长,直到2018年。

可可市场专家斯特林史密斯认为,“巧克力和巧克力糖果的价格一定会增长。”巧克力生产商将不得不采取提高商品价格或降低商品成本的方式来维持经营,例如缩减产品尺寸或寻找可可豆替代品等。例如,北美地区最大的巧克力制造商好时公司已经开始采用可可脂代替可可加入旗下部分产品中。而其他部分企业则向顾客发放问卷,询问其倾向于选择“用更高的价格购买同样的产品”还是“用同样的价格购买不同的产品”。调查结果显示大部分顾客都倾向于前者。或许现在是时候囤些巧克力防止涨价了!(实习编译:闫心悦)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