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能源中国展望:中国能源需求趋势成全球最大变量

2014年02月18日15:4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能源需求 世界经济与政治 能源战略 能源生产 能源结构 世界能源中国展望(2013~2014)

中国网2月18日讯 2月18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的 “《世界能源中国展望(2013~2014)》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

《世界能源中国展望(2013~2014)》分析认为,2011-2035年中国能源需求的增长速度为2.23%,高于国际能源署(IEA)新政策情景下的1.9%;而同期能源生产的增长速度为1.97%,也高于IEA的1.4%。在总体上均提升了世界能源的供需水平,使中国能源供需在世界能源的占比更加突出。2035年中国能源需求将占世界能源需求的24%,而中国的能源需求增量将占世界能源需求增量的38.5%。可见,未来中国能源需求增长之势将对世界能源供需平衡具有更大的影响。

这一展望趋势与我们对中国“新四化”进程的分析相关。但是,在本报告的“生态能源新战略”情景下,如果对中国能源战略和政策进行适度的调整,对能源结构进行有效的优化,随着能效技术的提升,可以有效控制2020年以后中国能源需求的增长幅度,从而缓解中国经济发展的环境压力。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