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员警告:水资源匮乏或致英国电力供应中断

2014年02月18日10:3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水资源短缺 研究人员 电力供应 水源 学术团队 水资源匮乏 电力系统 电力部门 英国

研究人员警告:水资源缺乏或致英国电力供应中断

中国网2月18日讯 据英国《卫报》网站2月16日报道,英国部分地区在经历半个世纪以来最严重的洪水侵袭后可能完全被水淹没,但是来自纽卡斯尔大学和牛津大学的顶尖学术团队警告英国正处于水资源短缺的危险中,这将阻断发电站运作并会造成电力供应的瘫痪。

纽卡斯尔大学土木工程和地球科学系研究人员埃德·拜尔(Ed Byers)说:“我们很难弄清是否应该在暴风雨来临时就开始考虑水资源短缺的问题,两年前英国这片土地还处于严重的干旱之中。”

“发电对水源的高度依赖意味着在几十年后一些发电站可能会被迫降低发电量,如果存在水资源短缺的话还会关闭电厂,这可能会带来气候变化和日益增长的人口。”

拜尔和另外一位纽卡斯尔的同事以及牛津大学环境变化研究所所长吉姆霍尔教授研究了2011年政府提议的碳计划中不同的能源途径对水源的影响。

他们最新的学术论文表明其中一个选择是能源与气候变化部门用高水平的碳捕获和贮存技术(CCS)来使用天然气和化石燃料会使淡水量消耗增加70%。

另外一个选择是使用高水平的核能会造成潮水和沿海水域的使用增加400%。尽管海水远大于淡水的供应量,使用的增加会给它带来由于潜在的有害排放而导致的环境影响。

相反,使用风能会节约水资源。学者们总结出来大量使用风能或其它可再生能源技术,并随着耗水量较大的电力系统随之减少会造成电力部门淡水量消耗降低60%。

学者们并未看到使用大量水源造成的水力压裂的影响,但他们表示这只会更多地增加水源供应的压力。

英国绿色和平组织首席科学家道·帕尔(Doug Parr)表示,学者们再次强调了一个意义重大的问题:“政府对于能源的策略是大量水源和核能、天然气紧密相连,目前水力压裂需要巨大的清洁水源使之能够运作。政府目前面对一个可靠的解决办法;它可以创造就业带动经济增长,这个解决办法就是可再生能源和能源效率。”

这一研究将会在社会全球环境变化自然科学期刊上发表。(实习编译:牛小芊)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