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获国内首张生物航煤生产许可证

2014年02月17日15:2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航煤 石化 餐饮废油 生产技术 规定动作 民航局 生产许可证 航油 东方航空 自主研发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据国资委网站消息,2月12日,中国民用航空局正式向中国石化颁发1号生物航煤技术标准规定项目批准书(CTSOA),中国第一张生物航煤生产许可证落户中国石化。这标志着备受国内外关注的国产1号生物航煤正式获得适航批准,中国石化的生物航煤产品已完全具备产业化的条件,我国生物航煤也因此正式迈入产业化和商业化阶段。中国成为继美国、法国、芬兰之后第四个拥有生物航煤自主研发生产技术的国家,中国石化成为国内首家拥有生物航煤自主研发生产技术的企业。

中国石化于2009年启动生物航煤技术开发工作,成功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生物航煤生产技术。2011年12月5日,中国石化正式向中国民航局提交了中国石化1号生物航煤的适航审定申请;2012年2月28日,民航局正式受理申请。在中国民航局主导下,中国石化与东方航空、中国航油和空客公司通力合作,顺利完成了适航审定“规定动作”,包括2013年4月24日中国石化1号生物航煤在上海虹桥机场成功试飞。

专家组历时两年最终审定认为,中国石化1号生物航煤生产质量稳定,性能满足实际使用要求,通过了适航审定程序和指标要求,具备商业化应用条件,可以颁发适航许可证书。

民航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成为全球第一个对生物航煤产品进行适航审定并颁发许可证书的国家,对促进我国航空生物燃料在民航业的应用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石化股份公司高级副总裁戴厚良说,中国石化多年来积极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致力于生物质燃料技术开发和应用。中国石化1号生物航煤获得适航许可,这是中国生物航煤事业的新发展、新突破。中国石化将以1号生物航煤适航审定为新起点,积极拓展生物航煤的原料范围,开展与国内外航空公司的生物航煤商业合作,共同迎接生物航煤市场化、产业化的到来。

中国石化生物航煤生产技术适应的原料范围广泛。不但可以用菜籽油、棉籽油、棕榈油、大豆酸化油等作为原料,还成功开发出以餐饮废油为原料生产生物航煤的工艺技术,解决了餐饮废油科学、合法、高效应用的难题,走出了一条餐饮废油资源化绿色应用的新路。

据了解,下一步,中国石化将与各航空公司继续深入合作,共同推进生物航煤的商业飞行,真正实现生物航煤的产业化应用。同时,将继续积极配合民航局开展其他航油产品的设计生产适航审定。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