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小麦越冬情况良好 不排除病虫害偏重发生

2014年02月17日15:1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越冬 冬小麦 病虫害 水分条件 发生趋势 温度偏高 苗情 菌源

农历春节刚过,我国大部分地区的天气遭遇“大变脸”。随着近期冷空气活动频繁,自2月4日以来,我国中东部地区出现明显降温、雨雪天气,前期气温偏高、降水偏少的局面发生改变。

今年冬天特殊的天气状况是否对小麦越冬有利?冬季前期温度偏高的情况会否导致病虫害高发?记者就此采访了有关专家。

“前暖后雪”利于冬小麦越冬

“终于下雪了,一直悬着的心也放下了。”2月4日晚,河南省大部分地区迎来今年首场降雪,家住嵩县的郭俊杰说,降雪了,他对田里出现春旱的忧虑也打消了大半。

国家气象中心农业气象中心正研级高级工程师钱拴说,广大民众的直观看法是准确的,这场降雪对于北方冬麦区来说,是一场“及时雨”。“2月中下旬至3月中旬,北方冬小麦将由南往北陆续返青,需水量逐渐增加。此次雨雪天气过程降水范围广、强度大,几乎覆盖整个冬麦区。预计雪后水分渗透深度可达10厘米到20厘米,山西、河北、河南、陕西等省麦区土壤墒情将会得到明显改善。”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学款介绍,17日前后,北方冬麦区还将出现雨雪。

钱拴指出,这会使得土壤水分得到进一步补充。今冬“前期温度偏高,后期出现降水”的天气状况,对于冬小麦越冬和即将开始的返青生长有利。

“去年秋季,北方冬麦区大部分地区气温偏高,土壤墒情较好,冬小麦入冬前的苗情可以说是近5年来最好的;12月1日至今年2月3日气温偏高,也利于冬小麦越冬。2月3日之后,冬麦区温度骤降,但同时出现的降雪避免了‘干冬’的出现。积雪如同给小麦盖上了一层棉被,利于冬小麦后期越冬,同时,也为小麦越冬后的返青生长提供了良好的水分条件。对于冬麦区来说,需要注意雪后保墒,即将陆续返青且墒情较好的地方可以酌情不浇或适当少浇返青水。”钱拴如是说。

前期温度偏高或致病虫害高发

虽然冬小麦越冬情况良好,但钱拴也指出,各地需要加强监测预警,强化防控措施,防止大规模病虫害发生。

农业部2月10日发布消息称,根据全国农作物病虫测报网监测调查和专家会商研判,2014年粮食作物重大病虫呈加重发生趋势,预计发生面积36.8亿亩次,比2013年扩大10%左右。

钱拴解释称,判断今年病虫害发生趋势主要需要考虑病虫越冬情况及入冬前的菌源情况。今冬前期温度偏高,对于害虫虫卵、幼虫越冬十分有利;同样,温度偏高也导致菌源充足,如果在农作物感病期遭遇多雨天气,将有利于病害发生和流行。

钱拴提醒说:“尽管近期出现降温降雪天气,但由于低温时段相对整个冬季来说较为短暂,对于抑制病虫害出现的作用有限,各地仍需做好防控准备。”(据气象局网站)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