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额宝们开启大众理财之门 高收益能否持续

2014年02月17日10:3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理财产品 理财新品 支付宝 证监局 余额 理财业务 协议存款 基金销售

互联网金融已经改变了不少人理财、支付的习惯。“一块钱就能理财”“收益高于银行存款”“随时可以支取”……2013年至今,在余额宝的引领下,百度百发、网易添金、苏宁零钱宝、微信理财通等互联网理财产品层出不穷、百舸争流。

北京市民苏女士习惯在储蓄卡里留一些闲钱,以备不时之需,春节前听同事介绍把这笔钱转到了余额宝。“每天能看到收益有多少,菜钱起码解决了,感觉很好。”她说。

毫无疑问,互联网金融已经改变了不少人理财、支付的习惯。“一块钱就能理财”“收益高于银行存款”“随时可以支取”……2013年至今,在余额宝的引领下,百度百发、网易添金、苏宁零钱宝、微信理财通等互联网理财产品层出不穷、百舸争流。

过去5万元的银行理财门槛让很多零散资金陷入沉睡,而今更加注重用户体验的互联网理财为大众打开了一扇简便、快捷、低门槛的大门,受到了人们的热捧。

据央行网站消息,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士余指出,目前,对于互联网金融进行评价,尚缺乏足够的时间序列和数据支持,要留有一定的观察期。要鼓励互联网金融创新和发展,包容失误。但同时绝不姑息欺诈、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传统线下金融业务转到线上开展,要遵守线下金融业务的监管规定。

互联网拉近了普通大众和金融理财的距离

忽如一夜春风来,互联网一下子拉近了普通大众和金融理财的距离。“互联网金融的好处就是交易成本低,交易完成迅速,参加的人可以很多,一块钱也可以投资,因此发展迅速。”著名经济学家成思危说。

序幕首先由支付宝拉开。

2013年6月13日,由支付宝打造的余额宝正式上线。这让用户不仅能够获得远超银行活期存款的收益,还能随时用于消费和转入转出,无需任何手续费。

依托支付宝以亿计的用户和强大的品牌效应,再加上较高的年化收益率,余额宝一经推出就获得了广泛认可。

其他巨头不甘旁观。苏宁零钱宝,作为2014年首款上市的互联网金融产品,1月12日测试中的七日年化收益率为6.991%。1月15日,微信理财通上线,其基金提供商为华夏基金,被视为余额宝最有力的竞争对手,2月12日七日年化收益率为6.675%。

事实上,互联网理财产品聚集的资金一般都是投向货币基金,或者是银行协议存款的团购产品——将零散的小微资金集合起来向银行讨价还价,获得比活期存款高数十倍的高额协议存款收益。也就是说,钱还在银行那里,但是互联网理财用户的收益却大幅提升。

在互联网理财销售火爆的背后,是我国金融行业不断被网络改变的事实。在互联网技术的支持下,金融普惠性逐渐增强是其中的特征之一。“移动互联网能够实现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到的普惠金融,舍此没有太好的办法。”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党组书记霍学文说。

传统金融机构在互联网大潮里有很多机会

面对互联网理财的夺人气势,传统银行理财业务也非按兵不动。

1月21日,工商银行发行一款工银薪金宝货币基金,起购金额100元,零认申赎费,收益也具有吸引力。此外,平安银行推出“一分钱起购”的平安盈,农行理财新品效仿余额宝增添实时赎回功能,中信银行与腾讯财付通合作推出电子商户凭商誉授信……

传统金融机构在互联网大潮里有很多机会。“互联网金融能够降低服务成本,通过大数据实现更好的风险定价。”融360首席执行官叶大清说,“互联网可以说是一双翅膀,可以让传统金融机构这样一头大象飞起来。”

当前,各大商业银行已经将存款利率上浮到顶,即在官方存款利率3%基础上上浮10%,即便如此,依然难挡小储户流失之势。分析认为,在与互联网金融的存款保卫战中,银行存款利率市场化进程将进一步加快。

刘士余指出,互联网金融是新兴、富有活力和创造性的业态,从全球富有代表性的互联网金融业务发展来看,互联网金融业务具有小额、快捷、便利的特征,因而具有显著的包容性,解决了许多传统金融体系不能很好解决的问题,与传统金融体系相互渗透,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共同构成广义的金融体系。

缺乏风险控制的互联网金融是空中楼阁

专家认为,互联网金融将促进我国金融市场化进程,但高收益难以常态化,需警惕投机、监管标准不明确等隐性风险。

不久前,数米基金因“8.8%年化收益率”的不当宣传和违规销售,被浙江证监局责令限期整改,成为互联网金融收到的首张罚单。证监会也明确表示,互联网基金销售属于基金销售宣传推介活动的一类业态,应遵循现有基金销售业务规范。

而老百姓最为关注的问题是高收益是否会遭遇“滑铁卢”。对此,专家预期,收益率不会一直居高不下,消费者一定要谨慎,几年前美国的类余额宝产品纷纷倒掉就是前车之鉴。

“互联网金融正因为进入门槛比较低,缺乏监管,所以会存在一些比较大的风险。”北京大学商学院院长海闻说,“比如出现流动性提现问题、过高承诺无法兑现问题等等。传统银行以前出现过这样的问题,后来通过监管使这类风险越来越小。而互联网金融尚缺乏这种监管。”这导致国内的互联网理财产品用了各种方法做高回报率,比如自己贴钱,这是不可持续的。

成思危认为:“互联网金融是个新生事物,我们应该去支持,但是应该看到它内在的风险。对监管来说开始先不要弄得太死,交易先于制度,通过交易发现问题再制订规范。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发展。”

“缺乏风险控制的互联网金融是空中楼阁。如果规范得慢,会不会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汤?希望这个行业及早规范。”金银岛(北京)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宇宏说。

刘士余强调,央行等金融监管部门将配合各级公安机关出重拳打击利用互联网金融业务进行诈骗的犯罪活动,促进正常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另一方面,要积极发挥行业自律的作用,引导和支持互联网金融从业机构完善管理,守法经营,发挥正能量。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