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用信息化带动现代农业将颠覆传统

2014年02月13日15:5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现代农业 协同创新 颠覆传统 传统农业 战略联盟 城市化 国家农业科技园区 信息化

中国网2月13日讯 国新办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科技部副部长张来武表示,农业科技园区协同创新战略联盟,有十分重要的改革创新意义,目前协同创新战略联盟已经成立,联盟基金也正在筹备之中。

张来武介绍,农业科技园区协同创新战略联盟和科技特派员是一体化的东西,尤其在园区用工业化、城市化以及用具体的方式搞现代农业的时候,以及必然把信息化带进来的时候,就体会到一种“教育是今天”的一种新的颠覆传统教育观念。

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设计初衷是想利用中国工业化、城市化手段解决城乡二元结构问题,破解传统农业到现代农业的过渡。我们国家这么多年搞经开区、高新区很成功,这个经验反映出从田间到餐桌,市场力量做强做大聚集的重要,反映出突破中国传统的体制,比如管理体制对经济障碍性的回避。所以,有一个特殊的园区回避那些阻碍经济发展的要素。我们借用这个经验,仅仅这个经验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就够了,为什么要强调协同创新、战略联盟,一个是传统农业到现代农业过渡,从田间到餐桌,需要一二三产的协同,这是本质特征之一。第二,也是克服传统城市化、工业化的弊病。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