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北京交通运行报告发布:提8大缓堵措施

2014年02月13日10:5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交通拥堵 交通组织 北京交通 运行速度 交通行业 运行分析 大容量 交通方式 交通设施

怎么缓拥堵?

缓解拥堵地铁最给力

虽然出行人数增加了,不过公共交通出行比例持续提升。这也是拥堵不如想象中猛烈的原因之一。去年的数据还显示出,地铁在缓解拥堵方面最“给力”。2013年,本市居民各种交通出行构成中(不含步行),轨道交通出行比例达20.6%,较2012年底增长了3.8个百分点,增幅最明显。而地面公交、出租车、自行车出行比例都有小幅下降。随着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达到465公里,轨道交通在公共客运分担出行量中已经占到44.8%。轨道交通在构建公共交通快速通勤网络方面,作用显著。

公交出行年底提至48%

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将根据市民出行的新特点,“量体”缓堵。2014年,全市交通行业预计将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00亿元,中心城交通指数控制在5.5左右,公共交通出行比例达到48%,比去年增加2个百分点。晨报记者 陈琳

今年几大缓堵措施

公路建设:引入社会资本,加快首都外环线高速公路等重点工程建设,服务京津冀一体化。围绕北京新机场、京沈客运专线、京唐客运专线、京张城际铁路等重点项目,制订外围交通设施、城市道路规划方案并加快推进设施建设。开工建设京台高速、密涿高速南段,建成京昆高速北京段、京良路、万寿路南延、京哈南辅线、白马路东延等工程,建设国道110二期、鲁坨路二期、林萃路、广渠路二期、北苑路。

自行车道:今年,本市将制定城市道路自行车道、步道建设和环境整治3年计划,完成80条城市道路整治任务,市区共同建成10个示范街区,形成相对完整、环境优美的自行车、步行专用道系统。同时,公共租赁自行车的总量也将再增1.5万辆,达到4万辆。

小微改造:开展代征代建道路移交,打通一批断头路,改造重点功能区、交通枢纽周边的微循环系统,畅通城市次干路、支路微循环道路100公里。完成疏堵工程100项以上,对地铁出入口、枢纽广场、公交换乘点等小微设施改造,搭建商业区楼宇步行连廊,设置人行道过街安全岛,增设过街扶梯设施。

购车摇号:今年新增数量控制在15万辆,即普通小客车指标13万辆、新能源小客车2万辆。加快建设充换电站、充电桩等配套设施,保障新能源车辆的正常使用。严格执行高峰区域限行措施,加强外埠来京车辆管理。本市黄标车全天禁止进入六环路(含)内行驶,外埠黄标车不予办理进京通行证。

交通规划:年内将出台《北京交通发展纲要(2014-2030年)》,提升综合交通规划在城市总体规划中的地位,促使交通与城市发展的关系由被动适应转变为主动引导。

快速公交:完善安立路大容量快速公交系统,建设京开高速和西南三环快速通勤走廊,推进京藏高速、四环路施划公交专用道工作。

轨道交通:确保6号线二期、7号线、14号线东段(金台路-善各庄)、15号线一期西段(清华东路-望京西)等新线按时开通运营,形成527公里的轨道交通网络,日均客运量达到1000万人次。实施1号线、5号线、10号线等骨干线路运力提升改造,推进宣武门站、国贸站等增建换乘通道工程。

潮汐车道:继续延伸朝阳路潮汐车道,在紫竹院等其他道路上加快设置潮汐车道。全面摸排交通堵点、乱点,制定一对一疏导方案。推广单行单停、信号绿波协调控制等交通组织优化措施,提升路网通行能力。

   上一页   1   2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北京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