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经济升级水平位居全球第11位 高于平均值

2014年02月12日16:1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经济指标 上海经济 上海社会科学院 平均水平 污染指标 平均值 国际旅客 通勤时间 城市建成区

中国网2月12日讯 (记者 唐佳蕾)由上海社会科学院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国际城市蓝皮书:国际城市发展报告(2014)》今日在京举行。

蓝皮书指出,上海的经济升级水平位居40个国际城市的前列,达第11位,上海作为经济、贸易、航运和金融中心,金融市场指数、经济指标均高于平均值,但与纽约、伦敦相比仍相距较远,其研发投入仍低于国际城市的平均水平。上海的社会升级能力表现良好,排名第9,其公平指数和城市准入门槛均已接近国际最高水平,但生活成本较高。上海的文化升级仍有待加强,其文化创作环境处于一般水平,美术馆、博物馆接近平均水平,国际旅客数量则稍高于平均水平,表明上海距离世界文化城市仍有很远距离。生态成为影响上海升级排名的最大短板,排名倒数第5,位居第36位,尽管宜居度接近平均水平,但环境和污染指标均低于国际平均水平,尤其是污染指标远低于平均水平。上海的治理水平处于中游,但城市犯罪率接近世界先进水平。从空间指标来看,上海的交通和基础设施指数、通勤时间指数均略低于平均水平,与先进水平间仍有明显差距,而城区面积占大都市区比重得分高于平均值,表明上海该指标较为接近38%的理想值水平,城市建成区的面积趋于理想状况,可开发空间有限。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