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皮书:国际城市综合升级水平排名北京列第31位

2014年02月12日11:3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国际城市 升级版 蓝皮书 城市群体 全球城市 排名 文化转向 第一集团 得分

中国网2月12日讯 (记者 唐佳蕾)由上海社会科学院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国际城市蓝皮书:国际城市发展报告(2014)》今日在京举行。蓝皮书首次构建出国际城市升级状态的指标体系,对全球40个主要国际城市的升级态势进行了量化检验,报告提出“国际城市2.0升级”的年度主题,并基于国际城市的升级状况,从经济、社会、文化、治理、生态和空间6个维度出发进行排名比较。

蓝皮书认为,国际城市2.0是响应全球化深化态势的国际城市“升级版”。进入21世纪第二个10年,随着对全球发展新共识的形成和城市运行思路的调整,有关国际城市由1.0到2.0的升级内涵逐步清晰,即前述六大领域:资本枢纽与创新中心兼备的经济升级;包容性导向的社会升级;文化转向为指引的文化升级;服务于幸福的治理升级;低碳运行的生态升级和倡导紧凑与混合的空间升级。

蓝皮书指出,在对综合升级水平的衡量上,得分最高的第一集团主要是被公认的“全球城市”,东京、伦敦、巴黎、纽约和新加坡分列前5名。其中东京的首位地位显示出在升级层面上传统的“纽-伦-京”排位呈现新的变化。中国的上海与北京分列21位和31位,处于第三和第四集团。

东亚世界城市的升级表现出整体优势。这些城市包括东京、新加坡、香港、北京、上海、吉隆坡、台北等。指标体系研究显示,东京位列国际城市升级水平的首位,新加坡(排名第5)也位列第一集团,香港(8)紧随其后,上海(21)、北京(31)、台北(32)位居中游。在东亚的国际城市格局中,华人文化圈城市包含7席,其中坚地位已基本确立。在国际城市的升级水平方面,新加坡和香港的地位竞争更趋激烈。

发展中国家首都、首位城市的排名状况也值得深思。在国际城市升级的大潮中,发展中国家城市群体发生了明显的分化。其中既有排名较靠前的上海(21),也有居于中间位置的北京(31),但更多的“新兴市场城市”居于最后一个集团,布宜诺斯艾利斯、莫斯科、孟买、圣保罗、约翰内斯堡依次居最后五位。这一方面表明新兴城市尽管发展势头迅猛,但与发达国家城市的整体差距仍然明显,因此需要漫长努力才能缓慢追赶发达国家城市;另一方面也体现出新兴城市的升级之路不仅需要经济、社会、文化、环境、治理和空间多领域的整体提升,而且需要与国家战略影响力的总体提升相配合。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