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检总局:菲律宾南洋楹木板材中截获有害生物

2014年02月11日14:3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南洋楹 有害生物 板材 截获 前胸背板 质检总局 端部 光滑无毛

中国网财经2月11日讯 据质检总局网站11日消息,浙江嘉兴检验检疫局乍浦办事处检疫人员日前在对一批菲律宾南洋楹木板材(湿材)进行入境检疫查验时截获材小蠹属有害生物,植物检疫人员初步镜检鉴定并送样至浙江、江苏检科院植检实验室,经相关专家复核鉴定,确认其为我国禁止进境的检疫性有害生物Xyleborus versicolor,中文暂定名异色材小蠹,为全国首次截获。

该虫属鞘翅目材小蠹属,成虫体长约2.6厘米,粗壮。头及前胸背板淡褐色,鞘翅深褐色。鞘翅基部边缘较宽,刻点沟上的刻点很浅;沟间部光滑无毛,具非常弱的横纹。鞘翅斜面沿翅缝到端部陡峭,边缘明显,微凹,呈圆盘状,斜面上只有三条明显的刻点沟,沟长不达翅端部。沟间部晦暗,未形成刻点,但有分散的小颗粒和微小绒毛。该虫寄主广泛,可危害多种树木,钻蛀形成孔洞,严重危害时形成纵横交错的孔道,影响木材的长势、使用价值和经济价值,其远距离传播主要借助于木材或木制品运输。(中国网财经中心)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