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师唱衰马年金价 买黄金“马上有钱”梦难圆

2014年02月11日10:1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黄金价格 理财市场 黄金交易 黄金协会 黄金期货价格 金价下跌 黄金消费国 国际金价

分析师唱衰马年金价买黄金“马上有钱”梦难圆

编者按:新年里“马上有钱”或许成为大多数人的新年愿景,经历2013年“余额宝”们高收益诱惑后,2014年投资者理财如何才能趋利避害、保卫钱包?中新网金融频道推出“马年如何马上有钱——2014年各大投资方式解析”系列报道,揭开理财市场表象,从另一面探索投资理财的真谛。

中新网2月11电 (金融频道 陈鸿燕) 历经近15个月“熊”火锤炼后,2014年开局以来,金价一扫颓势反弹逾5%,国际金价走高恰逢春节消费旺季,国内黄金市场一度掀起购金热潮。然而多数分析依旧看衰2014年金价表现,有专家在接受中新网金融频道采访时表示,本轮反弹仅仅只是一个技术反弹,昙花一现概率较大。另有投行认为,金价的上涨势头迄今较为温和,可能预示着金价今年持续回升的前景不妙。

新年以来国际金价涨逾5% 分析师唱衰今年金价

去年跌幅超28%,经历2013年“熊”火炙烤后,黄金价格在2014年开局以来呈现反弹势头。据wind数据显示,截止2月10日,纽约商品交易所(Comex)黄金期货价格年初至今涨逾5%。受国际金价回升影响,国内黄金期货、现货黄金亦随之震荡走高。

据媒体公开报道,1月17日,全球最大的黄金上市交易基金(SPDR黄金ETF),出现2012年11月来的最大单日流入量。

北京黄金交易中心首席分析师张磊在接受中新网金融频道采访时表示,近期美国经济数据不佳,美国股市下跌,同时多个新兴市场经济体的货币汇率大幅下跌,市场避险情绪上升,诱发短期资金回流黄金市场,带动国际金价走高。

张磊认为,目前看这仅仅只是一个技术反弹,昙花一现的概率较大。他还指出,整体感觉目前市场关注焦点还没有回到贵金属市场,相对来说这个反弹幅度还不是很大。

不少分析也持相同观点,英国《金融时报》引述荷兰银行报告称,金价的上涨势头迄今较为温和,可能预示着金价今年持续回升的前景不妙。

张磊认为今年美国或将面临通缩风险,包括新型经济体通胀风险,使得2014年全球经济环境会更加复杂。总体来看2014年,国际金价会震荡偏空宽幅波动,总体还是释放2013年下滑的抛压。

荷兰银行报告预计,黄金价格将在今年底跌至每盎司1000美元,并在2015年12月前跌至每盎司800美元——金价上一次处于这一点位还是2008年。

也有分析持乐观态度,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美林美银的分析师们表示,金矿供给收缩以及“投资者对于通胀超预期的不安情绪”可能在2014年下半年提振黄金价格走高,预计2014年底金价将达到每盎司1250美元。因此,黄金投资者今年或许会迎来有意思的入市时机。

春节长假市场再掀购金潮 金条投资可采取定投模式

受国际金价持续下跌及春节促销因素影响,不少消费者把买黄金纳入了新年消费计划,马年春节国内实物金市场再次呈现火爆景象,不少商场都增设黄金销售柜面,加大黄金销售力度。据北京晨报报道,在春节期间,菜百的黄金销售额突破7亿元,接待顾客达几十万人次,日均销售额过亿元,销售额与2013年同期相比增长5%,销售件数和克重同比增长均达20%。

据公开媒体报道,香港统计处1月2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在中国内地传统的农历新年假期到来之前,12月黄金购买量攀升了51%。该数据也直接导致中国内地2013年黄金净进口量达到1108.8吨,较2012年增长了33%。

北京黄金交易中心首席分析师张磊在接受中新网金融频道采访时表示,春节期间黄金市场火爆,主要受节日期间市场购买需求上升影响,与黄金“高峰价”相比,大家从心理上价差比较大,感觉目前点位入手黄金比较合适。另外节日期间市场投资途径相对有限,包括股票市场和其它渠道整体收益还不够吸引市场的眼球,而且从古至今,真金白银在人们心目中占有很大的地位。

春节黄金周刚过,部分城市金价跌回“2时代”的消息铺天盖地,情人节前夕金价表现平稳 。10日,中新网金融频道10日下午走访北京甘家口大厦发现,周大福、周大生、老凤祥等大品牌足金价均维持在300元/克以上。“这个价位已经维持两周多了”周大福销售经理介绍。为备战情人节,各大商家争相打折促销,折扣在7.5—8折之间。尽管如此,前来问询购买的客户依旧寥寥。

回顾2013年金价的大跌,受制于美国QE退出计划影响,去年金价下跌逾28%,创出近30年之最,结束了12年上涨行情,部分珠宝品牌甚至跌破300元/克。值得一提的是,去年4月国际金价大跌,“中国大妈”10天抢购黄金300吨,完胜大战华尔街大亨,一度引发黄金价格强势反弹,助推西金东移。随后国际金价仍跌跌不休,令“中国大妈”陷入被套的窘境,饱尝苦涩的等待。

尽管如此,机构依旧看好中国黄金消费前景。世界黄金协会预计,由于印度对黄金的严格进口规定,中国2014年将取代印度成为世界最大的黄金消费国。

中国黄金协会10日发布消息,2013年,中国黄金消费达到1176.40吨,同比增长41.36%。其中,金条用金375.73吨,同比增长56.57%;首饰用金716.50吨,同比增长42.52%。

目前市场对于金价的主流观点是继续看空,这就意味着购买黄金还将面临被套风险,但投资黄金也并非毫无机会,投资者可以根据自身需求选择相应投资品种。

张磊建议,目前下跌到这种程度,黄金价格已经基本处于矿产金成本价格区间附近。对黄金首饰产品有刚性需求的投资者来说,因为金饰加工成本相对较高,目前点位可以考虑入仓,没必要非得买在最低点位,饰品更偏向消费,并不强调投资的需求;如果有实物需求或者投资方面的需求,可以考虑金条或者金币,相比而言金币并不一定按实体黄金的价格标价,与国际金价关联不是很密切。从中长期来讲,金条可采取定投的模式,风险会更加分散;如果对实物没有偏好,同时又对交易风险的承受能力比较高,具备一定的贵金属知识,可选择一些黄金期货或者延期交付的黄金期货品种。(中新网金融频道)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