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九成城市楼市成交量下跌 部分城市出现腰斩

2014年02月10日10:3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楼市成交量 楼市供应量 成交面积 下跌幅度 开盘 涨幅 住宅市场

受春节假期淡季影响,1月份全国楼市成交量一片萎靡,九成城市出现环比下跌,部分城市甚至出现“腰斩”现象。

北京等热点城市首当其冲。据亚豪机构统计数据显示,1月份,北京楼市仅有7个项目开盘。无论是同比2013年1月17个项目的开盘量,还是环比去年12月份24个项目的开盘量,2014年开局,北京楼市供应量都出现明显锐减。

与此同时,北京楼市1月份成交量也遭遇“腰斩”。亚豪机构统计数据显示,1月份北京商品住宅共成交6908套,成交面积74.42万平方米,成交套数、成交面积的环比、同比均萎缩了四至五成左右。

和北京情况类似,根据中指院对1月份包括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在内的43个主要城市住宅市场交易情况的监测发现,超过九成城市楼市成交量环比下跌。具体来看,43个城市中蚌埠下跌幅度最大,为56.78%;其次是大连,下跌53.11%。此外深圳降幅为44.4%;北京为36.8%;上海为30.65%。成交量上涨的城市中,厦门涨幅最大,为1919.78%;其次是南昌,环比上涨473.82%。

在成交价格方面,43个城市半数成交价格环比微涨,其中温州涨幅最大,为16.89%;泸州环比跌幅最大,为9.02%。北上广深等10个重点城市中,除南京、武汉、天津、杭州价格环比微降外其余全部上涨,其中成都涨幅最大,上涨11.91%。

中指院分析认为,总体而言,2014年1月受春节影响,大多数城市成交量较上月出现明显回落。在价格上,则呈现出一二线城市稳中有涨,三四线城市稳中微降的趋势。

亚豪机构副总经理任启鑫分析认为,1月份北京等楼市供需双方的大幅萎缩,既有春节淡市的传统因素影响,也有一些特殊原因。在2013年年底多城市限价令再次趋紧、信贷政策收缩、自住商品房供应提速、土地供应结构逐渐变化等多方因素作用下,短期内房企观望与惜售的情绪不断加重,推盘积极性降至历史冰点,成为1月份供需乏力的根本原因。

任启鑫预计,受到春节假期冲击,从2月下旬开始,项目开盘量将逐步增加,因此短期内供需压力仍将存在。“但是鉴于从2013年开始延续至今的土地成交高峰,将在今年陆续形成实际供应,整体而言楼市的库存压力并不会长期存在,也难以对市场形成明显的预期性影响。”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经济参考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