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家农村合作社融资七百万 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

2014年02月08日15:5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乐陵市 土地流转 抵押贷款 农村信用社 土地确权 风险防控 农村土地承包 土地承包经营权 农村合作社 农村经营

给奶牛安装一个卧床,可以增加1/3的产奶量,人工成本也能降低90%。对于这一点,山东省乐陵市金亿奶牛养殖合作社理事长侯金场看得很清楚,但是,过去他的合作社并没有安装多少,不是他不想,而是缺钱。

现在,通过将130亩土地承包经营权进行抵押,他成功从乐陵市信用社贷出了440万元。

从去年年初开始,乐陵市通过试水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已经成功让6家合作社实现贷款710万元,较好地缓解了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融资困境。

脚下有地手里没钱

在乐陵,侯金场是一个“老牌”的养牛专业户。 2006年,他开始入行,由于重视技术、头脑灵活,经过8年发展,养牛头数已经由 100头发展到目前的2500多头,依靠卖牛奶和奶牛,每年营业额达1700多万元。

但是,在侯金场看来,这个速度发展得并不快。“如果不是发展资金少,估计规模要比现在大好几倍。”侯金场说,这些年来,他的养牛场只能依靠自筹资金滚雪球式地成长,扩张速度很缓慢。

资金的缺乏,让侯金场难以引入最先进的养殖设备。面对一大块看得见的利润,侯金场却只能望洋兴叹。在没有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之前,侯金场通过农户联保的形式最多只能贷50万元,可谓杯水车薪。

乐陵市经管局局长吴新生告诉我们,他们在对乐陵市农村经营主体的经营资金情况进行调研时发现,80%的农户靠自筹解决资金问题,大部分银行金融机构在提供贷款时,都要求农户提供担保人和抵押物,而农民往往在这方面受到极大限制,这已经成为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壮大的主要瓶颈。

优先解决专业大户融资

去年,乐陵市经管局联合乐陵市信用社出台了《乐陵市农业专业合作社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和《乐陵市农村信用社合作联社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收益权质押贷款暂行办法》,推行以土地承包经营收益权质押贷款,一些实力强、资信好的合作社尝到了第一杯羹。

据吴新生介绍,贷款主要针对专业大户,粮棉面积不低于100亩,特色经济作物不低于50亩,养殖面积不低于20亩。 “专业大户资信更好,风险更容易控制,同时对资金需求大,也能真正用到实处。”乐陵市经管局副局长郭景华说。

在吴新生看来,实现土地经营权质押贷款,必须建立在稳定的产权上,这离不开一项基础工作——土地确权登记颁证。据了解,自去年5月份至12月底,乐陵市分两批,先后完成了16个乡镇53个村的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共确权土地3.1万亩,发放经营权证书4800本。

为农户土地发放“身份证”,一方面促进了土地流转;另一方面,让土地经营权实现了权属清晰,风险可控,具有了法律保障。

加快完善风险防控机制

眼下,根据《乐陵市农村信用社合作联社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收益权质押贷款暂行办法》规定,信用社在借款人不能按时还本付息时,将对土地经营权进行二次流转来回收资金。但是,实际操作中,目前土地经营权的流转市场机制尚不健全,交易主体和交易机制不完善,将影响经营权变现,给银行等金融机构带来风险。

风险之下,许多银行金融机构顾虑重重。有业内人士建议,若想最大程度激发银行的积极性,应尽快建立健全土地经营权质押贷款风险分摊机制,一方面,将“贷款+保险”模式引入土地流转贷款中,要求土地流转贷款申请人贷款时同时向保险公司投保,减少信贷风险。另一方面,通过财政贴息、贴保费、贴担保费、减免税收、弥补信贷损失等措施,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土地流转;此外,还可以建立贷款风险准备基金,对土地流转贷款发生损失的部分,按一定比例给予补偿。

可以说,赋予土地承包经营权抵质押功能,相当于挖开了农村沉睡已久的金山,将为农业现代化发展提供强大的动力。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