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红包令500万"财迷"上钩 马化腾秒杀支付宝

2014年02月08日10:4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红包 支付宝 马化腾 付通 秒杀 财迷 移动支付 体力活 双十一 轰炸机

微信红包遭疯抢,使得新晋为互联网金融“吸金大户”腾讯的市值迎来一个高峰

编者按:曾几何时,微信支付与支付宝在线下的圈地大战中打得不亦乐乎,由于双方在应用场景方面不相伯仲,因此,多数观点认为,支付宝的领先优势还将保持。不过,马年除夕之夜,马化腾却用微信红包这个匪夷所思的“轰炸机”,让马云前所未有的意识到失去“制空权”的恐怖。而其力推的来往,目前恐怕只能算的上是滑翔机。

除夕大年夜你在忙什么?

“抢微信红包!”一位姓王的先生告诉记者,“大概抢了有500元。我也向微信群里的朋友发放红包,有时候只包两元,每个人抢到几毛钱,或者是几分钱,但就是图个乐呵。”

王先生只是新年夜抢红包大军中的一员。来自腾讯财付通的数据显示,除夕夜参与红包活动的总人数达到482万,最高峰出现在零点时分,瞬间峰值达到每分钟2.5万个红包被拆开。

王先生不知道的是,在他参与到全民抢红包大战、为几百元钱忙得不亦乐乎时,另一个人却拿到了最大的红包。这个人就是腾讯帝国的控制者——马化腾,其将微信视为腾讯国际化“唯一的机会”。

微信红包来袭

都说马化腾是一个低调的人,做事都极为谨慎。但面对公司推出的产品,他都以高调面对。

随着智能手机的推广,移动支付成为人们普遍接受的支付方式已经是大势所趋,这块战略高地也成为众多巨头争夺的领域,不仅腾讯、阿里等巨头虎视眈眈盯着这一领域,其他公司的产品如盛大Youni、平安集团“壹钱包”也跃跃欲试。2013年移动支付大战的烟火,蔓延到了2014年。

临近农历新年,即1月25日,腾讯又推出微信红包,并以病毒式的传播方式快速占据了多个微信群,占足了人们的眼球。

微信派发红包的形式共有两种,一种是普通等额红包,可以一对一或者一对多发送;另一种则更有新意,被称作“拼手气群红包”,用户设定好总金额以及红包个数之后,可以生成不同金额的红包。此外,微信用户还可以向朋友讨红包。而在抢到红包之后,收到红包的微信用户在打开后获得相应收益,并且只需要将储蓄卡与微信关联,就可以在一个工作日后提现。

利用“社交+移动支付”这样的营销模式,腾讯财付通用户的大量增长。

此前,为推广微信支付,腾讯联合企业采取各路招数。例如,通过微信支付使用“嘀嘀打车”工具,可以收到“立减10元”的优惠,促使用户行为习惯发生改变。但这一方式远不如微信红包以近乎零成本的推广产生的效果来得猛烈。

一时间,支付宝都因此而黯然无色。在这场无烟的战斗中,腾讯暂时取得了胜利。就连马云也将之视为“珍珠港偷袭”。

有评论说,微信红包是一场阴谋,有观点认为,这是一场战争,但也有人说,这只是腾讯文化的一种延伸。

春节假后第一天,腾讯统一给员工发放“开门利是”,去年,腾讯公司CEO马化腾在腾讯大厦的办公室里向员工派发红包,而抢红包的员工超过了5000人,从37楼一直排到大厦之外。楼下密密麻麻的人群堪比春运。马化腾曾戏称发红包是“体力活”。

而这一次,马化腾带领的腾讯只是利用了自己的平台,将这种企业文化以电子红包的形式传播给使用微信的人。

马化腾也因此在马年初始笑傲江湖,拿到了最大的“红包”。

微信红包遭疯抢,使得新晋为互联网金融“吸金大户”的腾讯,二级市场上市值迎来了高峰。微信红包大热引发的市场期待一度推动腾讯股价连续3天上,涨幅为11.05%,在蛇年最后一个交易日,腾讯市值成功突破1万亿港元大关,成为全球第七大科技公司。而香港联交所数据显示,马化腾家族控制的Advance Data Services Limited目前持有腾讯控股1.8983亿股,占腾讯控股总股本的10.22%。按照2月7日的收盘价算,马化腾家族身价达995.65亿港元。

寄予微信支付厚望

在微信红包大为受市场关注时,我们先来看看微信支付,这被马化腾视为腾讯未来发展的方向。

使用微信5.0版本的微信支付功能并绑定银行卡,可以通过扫码的方式直接购买多种商品,打印照片,为手机充值,还能遥控空调、电视。在网络环境通畅的情况下,支付过程可以在平均10秒钟内完成。

移动支付不仅和平台的搭建有关,也与黏性用户有关。让外界看好微信支付的一大理由就是巨大的微信用户。腾讯三季度财报显示,微信已有2.719亿合并月活跃账户,比去年同期增长124.3%。占据国内移动支付市场,微信有着很大的潜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发布的一份《中国网络支付安全白皮书》预计,未来3年至5年内,网络支付交易规模至少还将有6倍增长,总量将超过20万亿元,其中移动支付将呈爆发式增长。移动支付在2012年迎来了发展新纪元。当年,移动电话支付业务达5.35亿笔,金额为2.31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6%和132%。2013年以来,支付宝日常交易的三分之一来自于手机,相比去年增长800%以上。“双十一”期间,日交易量最高达4518万笔。

对于腾讯来说,微信作为移动支付的终端,未来仍有巨大的市场等待开发。

然而,在马化腾眼中,微信并不仅仅要占据国内市场。

他在一次公开场合中表示,“过去中国互联网模式都是从美国拷贝过来,走出去不太可能。随着移动互联网浪潮席卷全球,很多国际互联网巨头自己也并没有准备好,或者受限于原有PC或者Web服务和习惯的牵绊,(他们)很难做出纯移动互联文化的产品。现在亚洲的移动互联网和手机一定程度上发展速度比西方还快,这给中国互联网企业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

让马化腾产生信心的是,美国与亚洲公司移动互联网产品的不同之处:“美国一些公司的产品非常成功,但更偏向于通信。亚洲国家的互联网企业把通信、社交、平台化三者一体,在全球是一个创新。将三者最快串起来的是微信,微信引入了朋友圈、公共账号的平台化模式,是全球第一个”。

仍将面临马拉松

微信红包让腾讯在春节期间红极一时,腾讯财付通用户的大量增长。但这并不意味着腾讯占据了移动支付的市场,马化腾仍面临着微信红包冷淡之后如何巩固局面的挑战。

“几乎一夜之间,各界都认为支付宝体系会被微信红包全面超越。体验和产品是如何如何地好……确实厉害!此次珍珠港偷袭计划和执行完美。幸好春节很快过去,后面的日子还很长,但确实让我们教训深刻。”马云对微信红包做出如此评价,有肯定,但更多的是向腾讯提出挑战。

微信支付的优势在于依托社交圈,而支付宝钱包背后却是网上购物和生活服务。微信如何从支付宝手中夺取用户,2014年仍是充满挑战的一年。

一位业内人士认为,移动支付是一场超级马拉松,而不是短跑、中跑,甚至连长跑都不合格。希望依靠爆发力取胜的机会微乎其微。看不到方向沿着老路一路加速狂奔的固然可悲,看到了方向也不代表胜利,别太狂喜。

对此,马化腾将如何应对?我们拭目以待。(证券日报)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