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百亿房屋维修金为何沉睡

2014年02月08日09:4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维修基金 公维 专有部分 房屋维修 业委会

“三四百亿元的维修基金,使用比例极低,这问题真该好好关注!”北京市政协委员、金隅集团董事长蒋卫平表示。

维修基金,也就是房屋的“养老钱”和“治病钱”,全名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或公共维修基金。当楼房顶层漏水、电梯年久失修时,想使用这笔钱却异常困难,甚至有物业公司派专人跑了3年也没闹明白“公维”基金存哪儿了。

早在2011年初的年检中,北京泰华滨河苑小区的7部电梯因急需大修而被要求停梯,可是这些电梯又带病运行两年。

按照规定,对电梯的大修及更换可以使用专项维修资金,但需经“列支范围内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以及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都签字同意,再经过有关部门审批才能拨付使用。

北京物业管理行业协会秘书长宋宝程说:“很多小区没有业委会,加上有些业主对物业公司不信任,想完成‘双三分之二’签字难!”

即便是成立了业委会,“公维”基金的使用依然遭遇“审批难”。

北京金港国际小区业委会提供的使用“公维”基金大修电梯的审批流程显示,在三分之二业主同意后,还要经过鉴定、审价、数据整理、数据关联、维修、竣工验收、申请、审批、付款9个步骤,才能真正使用上这笔钱。

北京金港国际小区业委会主任于志红说:“光鉴定就要排队半年,一圈走下来就得一年多。之前做的预算到批下来时,物价、人工费都涨了,根本不够用。”

据北京市住建委副主任程建华提供的数据,自从1998年实行“公维”基金制度以来,截至2013年底,北京市的这笔钱累计金额约达到350亿元,使用额约8亿元。按此计算,基金使用比例仅为2.3%。

宋宝程透露,目前北京这笔资金的账目管理在“北京住房资金管理中心”,业务管理归住建委相关部门,这些步骤先后到区房管局、市房屋安全鉴定总站、审计单位等多个部门办理,业主对资金的存取还要到银行,多头管理太突出。

除了多头管理和运行效率低下,受访专家一致认为,目前“公维”基金还普遍存在着归集不到位、数据混乱、增值不高、续筹困难等问题。

蒋卫平举例说,很多老旧小区在经过了二三十年后存在漏雨、漏水、墙壁破损等很多问题都得不到解决,再加上物业公司也收不上来钱,形成了恶性循环。

据北京市住建委提供的2009年到2012年的维修资金增幅和使用资金的增幅对比来看,随着住宅使用时间的增长,维修资金使用需求的快速增长与实际拨付困难的矛盾将日益尖锐。

(据新华社北京2月7日电记者毛伟豪、郭宇靖、王晓洁、赵琬微)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