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迎来新一波组建潮 差异化经营将决定命运

2014年02月07日15:1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差异化经营 鹰联 新公司 民营航空 民营航空公司 航线 上海吉祥 奥凯 民航业 公共航空运输企业

中国民航酝酿“马上变脸”。春节前,中国民航局相继批准了福州航空、九元航空的筹建申请,加上此前已获得公共航空运输企业经营许可证的长龙航空、瑞丽航空,中国民航业出现不少新面孔。不过这些新公司能否顺利成长,还要等待市场检验。

记者了解到,九元航空公司注册资本6亿元,上海吉祥航空以现金和实物出资4.14亿元,占注册资本的69%,成为大股东。其他股东均非航空业内企业。九元航空基地机场将定在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主要经营国内航空客货运输业务。同时获批的福州航空公司则由海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福州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世纪金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宁波瑞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公司申请的注册资本为20亿元,其中海南航空以现金出资12亿元,占注册资本的60%。

为什么一夕之间,一批航空公司会突然出现?业内专家分析,去年5月中国民航局出台了新规,新成立航空公司的限制条件大大降低。此外,中央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让航空公司看到了国内支线航空市场存在的巨大空间,纷纷抢滩登陆。

从披露的信息看,此次“组建潮”主要是民营航空和地方航空唱主角,而主打的则是廉价牌。比如,九元航空选择在广州而不是上海,主要是看中珠三角巨大的劳工及旅客市场,未来将优先开拓华南区域航线,提供大量9元、19元等廉价机票。预计最快于下月实现首航的瑞丽航空,则计划先开通云南省内县市之间的航线,再逐步向省外扩张。而福州航空也已表现出对廉价航空市场的兴趣。

2004年中国民航业也曾有过一波民营航空组建潮,当时春秋、吉祥、奥凯、东星等民营航空公司相继成立,市场上好不热闹。不过,目前这些航空公司的境遇却大不相同,除了春秋、吉祥尚在运营外,东星航空已经破产,鹰联航空、东北航空则因经营不善先后被收归地方国有,而奥凯航空也一度停飞陷入危机。

专家表示,新成立的航空公司将面临严峻考验。一方面近年来国外航企纷纷拓展国内二、三线市场,而高铁网络快速成型,给短距离航空市场带来巨大冲击。另一方面,国内三大航仍占据了大多数的优质航线资源,这些新航企如何“虎口夺食”,将成为成败的关键。因此,航空公司设立虽然开禁,但新公司必须依靠差异化经营,赢得市场。否则两三年后,或将迎来又一波重组并购潮。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解放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