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7N9流感致家禽业损失200亿元

2014年01月30日14:3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家禽业 流感疫情 病例 畜牧业 养殖场

H7N9流感致家禽业损失200亿元

家禽产品销量和价格大幅下降

4000多万养殖场户遭受“灭顶之灾”

千家企业疾呼关注家禽业

专家建议应快速搞清传播途径和致病原因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30日讯(记者佟晓群)针对近期浙江、广东、上海等地再次出现H7N9流感病例,农业部兽医局局长张仲秋1月29日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透露,据中国畜牧业协会调查,由于销售不畅和价格下跌,近一时期养禽业的直接损失在200亿元人民币。

张仲秋表示,2013年3月份H7N9流感疫情发生后,造成消费恐慌,从业恐惧,禽产品销售严重受挫,家禽产品销量和价格双双大幅下降,企业大幅压缩产能,部分养殖企业破产,家禽业遭受重创。据中国畜牧业协会调查,2013年上半年养殖场户直接经济损失超过600亿元。近期广东、江苏、浙江、上海等地再次出现H7N9病例,对正在逐步恢复的家禽产业来说更是雪上加霜。

日前,北京、河北、河南、吉林、辽宁、甘肃、陕西、山东、湖北、安徽、福建、广东等省市的1000家家禽养殖企业联名呼吁社会各界客观正视人感染H7N9流感,拯救中国家禽业。而此前,广东73家家禽养殖企业也联名呼吁社会各界关注家禽业发展。据养禽企业反映,由于销售不畅和价格下跌,目前每销售1只黄羽肉鸡亏损4-6元,白羽肉鸡销售量减少约30%,影响约4000多万养殖场户,导致“人感冒、禽遭殃、鸡安祥,人恐慌”的局面。

据农业部定点监测,上周活鸡价格17.31元/公斤,同比下降4.42%;鸡蛋价格8.62元/公斤,同比下降10.21%。据中国畜牧业协会调查,2014年1月到目前为止,家禽业损失已近200亿元,许多企业被迫关门,面临停产、破产。

对于人感染H7N9流感病毒的来源,张仲秋表示,多例人感染H7N9病例有活禽接触史,但从目前情况来看,尚没有充分证据证明病毒是由家禽直接传染给人的,病毒的传播途径也还没有完全搞清楚。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研究结果表明,禽源病毒与从人分离到的病毒不同;从人分离的病毒在两个关键基因位点上发生了突变,这两个位点的突变导致病毒对人的适应并引起人感染发病。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