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报告称去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出现增长

2014年01月30日10:4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外国直接投资 全球经济增长 经济体 流入量 全球投资趋势监测报告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贸发会议)28日在日内瓦发布最新一期《全球投资趋势监测报告》说,2013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较2012年提高11%,从2012年的1.32万亿美元上升至1.46万亿美元,流向发达经济体、发展中经济体和转型经济体的外国直接投资均出现上升。

贸发会议投资和企业司司长詹晓宁当天在日内瓦举行的记者会上说,发展中经济体持续了2012年的良好表现,2013年吸收的外国直接投资占全球总流入量的52%,总流入量达到新高,预计达7590亿美元。上述增长主要由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以及非洲推动。作为全球接收外资最多的地区,亚洲发展中经济体2013年吸引的外国直接投资基本上保持在2012年的水平,仍为全球最大的外国直接投资流入地。

詹晓宁指出,2013年,流入发达经济体的外国直接投资占全球的比重持续第二年处于历史低位,发达经济体在全球外国直接投资中所占份额仅为39%,美国仍是全球外国直接投资第一大流入国,达1590亿美元,但流向美国的外国直接投资仍呈现下降趋势。欧盟国家中,德国、西班牙和意大利等国外国直接投资流入量大幅增长,其中德国增长了392%,至323亿美元,欧盟国家中法国降幅最大,下降了77%。

贸发会议数字显示,去年流入中国的外国直接投资达1270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二,与美国的差距进一步缩小到320亿美元。詹晓宁告诉新华社记者,近年来,中国外国直接投资流入量稳步增长,西部地区吸收的外国直接投资比东部地区更多,服务业吸收的外国直接投资也高于制造业,这些变化都有助于中国经济健康平稳发展。中国吸收外国直接投资与对外投资的数字接近平衡,将逐步向对外投资增多的趋势发展。此外,中国政府近来一直倡导实施经济改革,也有助于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

《全球投资趋势监测报告》指出,在各大区域及跨区域经济组织中,亚太经合组织在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流入量中占了一半以上,与二十国集团不相上下;流入金砖国家的外国直接投资占全球比重超过20%;流向东盟及南方共同市场的外国直接投资也比全球经济金融危机前翻了一番。该报告还说,2013年,流向转型经济体的外国直接投资也创下新高,达1260亿美元,较上年增长45%。俄罗斯外国直接投资流入量增长83%,达940亿美元,首次跃居全球第三,俄政府还设立外国投资基金推动外来投资,外国直接投资增势有望保持下去。

詹晓宁预测,随着全球经济增长势头回升,更多的投资者可能将持有的现金转化为新的投资,2014和2015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流量将逐步上升,分别达到1.6万亿和1.8万亿美元。然而全球主要经济体增长的不平衡性、脆弱性及不确定性,以及有关国家量化宽松政策逐渐退出带来的风险,仍可能会抑制全球外国直接投资的复苏。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甘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