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民币资金池破万亿 专家:今年增幅高于20%

2014年01月30日10:3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资金池 香港银行 人民币存款利率 人民币升值预期 香港金管局

香港离岸人民币资金池去年突破1万亿元,较2012年底增加40%。分析人士表示,人民币升值预期以及跨境贸易结算的大幅增加,均促进了香港人民币资金池的快速增长,保守估计2014年人民币资金池规模的按年增幅不低于20%。

根据香港金融管理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至2013年11月底,香港人民币存款已突破1万亿元,其中人民币客户存款及存款证余额分别为8270亿及1815亿元,两者合计为10085亿元,较2012年底的7202亿元增加40%。

中信银行国际中国业务首席经济策略师廖群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3年初他曾预测香港离岸人民币资金池全年会有20%的增幅,“这已经是相当乐观的预计了,但实际数据却还要好”。

廖群认为,香港离岸人民币资金池的大幅增长主要源于3方面因素:首先是人民币的升值预期,其次是香港银行去年争相提高人民币存款利率,还有就是香港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的大幅增长。

据介绍,去年市场一般预期人民币2013年全年升值幅度介于2%至2.5%,但人民币实际升值幅度较预期还要高,达到2.91%。

此外,香港银行竞相提高人民币存款利率也促进了香港人民币存款的增长,但廖群表示,这一利好人民币资金池的因素今年会有所减弱,因为目前香港银行的人民币存款利率再上升空间不大。

廖群表示,香港人民币资金池增加还与跨境贸易结算有关。香港金管局数据显示,2013年前11个月,经香港银行处理的人民币贸易结算达到33713亿元人民币,比2012年同期增加四成。香港支付内地相对内地支付香港的金额比例为1比1.3。

渣打银行最近的调查就发现,在受访企业中有14%贸易结算是通过人民币进行,未来两年在贸易活动的带动下,可升至逾20%。

事实上,目前人民币作为全球使用货币的地位已经稳固。根据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人民币追踪显示,人民币在2013年11月和12月,已连续两个月跻身全球十大最常用的付款货币之列。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