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养禽场尚未检测到H7N9 年夜饭可放心食用

2014年01月30日09:2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养禽场 官方兽医 食用冰 年夜饭 家禽 兽医局 流感病毒 禽类产品 基因序列分析 关键基因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29日讯(记者佟晓群)近期,浙江、广东等地连续报告多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以下简称H7N9流感)病例,再次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全国动物H7N9流感防控情况如何,禽类产品消费安全保障情况怎么样?带着这些问题,1月29日下午,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了农业部兽医局局长张仲秋。

中国经济网:近期,浙江、广东等地连续出现多例人H7N9 流感病例,在很多报道中都提到人感染病例有活禽接触史,请问人感染的病毒真的是来自家禽吗?

农业部兽医局:历史上,所有的流感都起源于鸟类流感,随着流感病毒进化变异,流感病毒的感染范围不断扩大,可感染各种野鸟和家禽,感染人和哺乳动物。当一定时期稳定在一个物种上,人们就称为某物种的流感。

关于人H7N9流感病毒的来源问题,从目前情况来看,尚没有充分证据证明病毒是由家禽直接传染给人的,病毒的传播途径也还没有完全搞清楚。从监测结果看,目前养禽场还没有检出H7N9流感病毒。从基因序列分析看,去年以来,兽医部门累计从家禽或环境中分离到96株H7N9病毒,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研究结果表明,禽源病毒与从人分离到的病毒不同;从人分离的病毒在两个关键基因位点上发生了突变,这两个位点的突变导致病毒对人的适应并引起人感染发病。到现在为止,还不能肯定是哪种动物传播给人的,也没有足够证据证明“病毒是通过家禽直接传播给人”。

中国经济网:今年以来,已经有100多例 H7N9感染病例了,请问目前全国动物H7N9 流感感染情况如何?防控情况如何?

农业部兽医局:针对近期部分省份出现人感染病例,农业部进一步加大了防控力度,一手抓“疫病的科学防控”,一手抓“家禽产业的稳定发展”,有序应对H7N9流感,努力保障养禽业安全、禽类产品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

2014年以来全国共监测3.34万份样品,其中病原学样品1.14万份,涉及2402个场点,在广东、福建、广西、浙江4省区的5个活禽市场中检出8份病原学阳性样品,其中6份鸡样品、2份环境样品。

中国经济网:春节期间,老百姓的饭桌上少不了鸡鸭鱼肉,请问,现在吃鸡肉安全吗?

农业部兽医局:在这里我想再次强调,通过正规渠道购买的、经过检疫合格的禽肉是安全的,是可以放心食用的。第一,到目前为止,我们尚未在养禽场中检测到H7N9流感病毒,家禽养殖场并未受到H7N9流感病毒污染。第二,禽群出栏时,按规定必须经产地检疫合格后,由官方兽医出具检疫合格证明,方可调运进入市场。第三,从正规市场、超市、商店购买的禽类和禽类产品是有安全保障的。第四,虽然目前尚不完全清楚H7N9病毒的传播途径和机理,但所有流感病毒的抵抗力都非常弱,高温可以杀灭病毒。只要在加工时烹调熟透,禽肉是不会携带病毒的。

中国经济网:请问H7N9流感对家禽产业造成了多大损失 ?

农业部兽医局:2013年3月份H7N9流感疫情发生后,禽产品销售严重受挫,企业大幅压缩产能,部分养殖企业破产。据中国畜牧业协会调查,2013年上半年养殖场户直接经济损失超过600亿元。近期广东、江苏、浙江、上海等地再次出现H7N9病例,对正在逐步恢复的家禽产业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据中国畜牧业协会调查,近一时期养禽业的直接损失在200亿元。

中国经济网:我们了解到,很多专家、养禽者认为“人感染H7N9 禽流感”这个叫法不科学,强烈呼吁更改名称,你们是怎么看待这个问题的?

农业部兽医局:农业部已经注意到家禽产业界关于改名的强烈呼吁。在这里,我可以介绍一个情况。去年4月份,世界卫生组织(WHO)、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和联合国粮农组织(FAO)等三家国际组织专家就“H7N9禽流感”名称会商,建议媒体使用“H7N9流感”或“H7N9病毒”的名称。

中国经济网:从目前监测结果看,不管是卫生计生部门还是农业部门都认为活禽市场是H7N9 病毒存在的一个关键环节,请问,农业部门对活禽市场监管做了哪些工作?

农业部兽医局:吃现宰新鲜的禽肉是中国人传统的消费习惯,活禽市场是广大群众日常生活的一个重要环节。但是,从防疫的角度来讲,活禽市场存在传播疫病的风险,所以要加强监管。一是建立并严格执行定期休市、清洗消毒的制度,加强活禽市场的监测。二是鼓励在活禽市场建设专门的屠宰间,消费者买了鸡鸭后到屠宰间集中宰杀后再带走。有些地方的活禽市场设立透明隔板,将顾客与活禽隔开。三是地方政府可以根据当地实际情况,统筹考虑各方面因素,决定是否关闭活禽市场,是永久关闭还是暂时关闭活禽市场。四是逐步改变饮食习惯,引导消费者食用冰鲜鸡,同时产业供应也应逐步做相应调整。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