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不能证明H7N9流感病毒是家禽传给人的

2014年01月29日17:0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流感病毒 家禽 农业部 感染 基因序列分析 物种 位点 养禽场 关键基因 发病

中国网1月29日讯 (记者 张艳玲)近期,浙江、广东等地连续报告多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以下简称H7N9流感)病例,再次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针对人感染H7N9流感病毒的来源问题,农业部兽医局局长张仲秋近日表示,从目前情况来看,还不能证明“病毒是通过家禽直接传播给人”。

张仲秋表示,历史上,所有的流感都起源于鸟类流感,随着流感病毒进化变异,流感病毒的感染范围不断扩大,可感染各种野鸟和家禽,感染人和哺乳动物。当一定时期稳定在一个物种上,人们就称为某物种的流感。

关于人H7N9流感病毒的来源问题,张仲秋认为,从目前情况来看,尚没有充分证据证明病毒是由家禽直接传染给人的,病毒的传播途径也还没有完全搞清楚。 从监测结果看,目前养禽场还没有检出H7N9流感病毒。从基因序列分析看,去年以来,兽医部门累计从家禽或环境中分离到96株H7N9病毒,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研究结果表明,禽源病毒与从人分离到的病毒不同;从人分离的病毒在两个关键基因位点上发生了突变,这两个位点的突变导致病毒对人的适应并引起人感染发病。到现在为止,还不能肯定是哪种动物传播给人的,也没有足够证据证明“病毒是通过家禽直接传播给人”。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