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省份去年GDP增速高于全国 黔津藏渝滇位列前五

2014年01月29日09:1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增速 GDP 经济参考报 全国 国内生产总值 政府工作报告 国务院参事室 干部考核 增加值 很少

据《经济参考报》记者统计,截至发稿,已有26省(自治区、直辖市)公布了当地的2013年地区国内生产总值(G D P)情况,除北京、上海的同比增长速度与全国保持一致以外,其余24省份均超过了全国7.7%的数字。从目前统计来看,贵州速度仍是最快,达到12.7%。其次是天津和西藏12.5%,重庆以增长12.3%排在第四,云南12.1%排第五。

辽宁、黑龙江、内蒙古、甘肃、宁夏的去年数据虽有流传但记者未查到权威消息源。在剩下的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中,从总量上看,广东以62163.97亿元继续排名首位,江苏以59162亿元、山东以54684.3亿元分列二、三位。这三个省也是我国仅有的三个G D P总量超过50000亿元的省份。从各地数据看,当前地方G D P之和超过全国的趋势仍然较为明显,26个省份G D P之和就已经达到563020.89亿元,非常接近全国的568845亿元。如果按照辽宁、黑龙江、内蒙古、甘肃、宁夏5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工作报告给出的预估数据,3 1省(自 治 区 、直 辖 市)G D P之 和 就 是 大约603707.89亿元,超过全国40687亿元,大约相当于一个安徽省加一个福建省的一年产值。

为什么全国各地区生产总值之和总要比国家统计局核算的G D P大?国家发改委国民经济综合司副司长丛亮表示,基本原因有两个:一是在核算地区生产总值的时候,是把地区的一产、二产、三产的生产总值相加,然后扣除中间成本再进行增加值核算,这个过程中一些跨地区的生产经营活动容易产生重复计算的问题。而在国家G D P核算过程当中,跨国界流动的商品和服务,在海关有很详细的统计,很少有各国G D P加起来比全球G D P要大的问题。二是一些地方为追求政绩,在G D P核算当中有一些水分,也是客观存在的。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表示,应当承认,在中国现实情况下,统计确确实实承担了它不该承担的事,比如干部考核,全世界没有用指标统计考核干部的,所以说它会受到干扰。□记者 方烨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经济参考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