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报:中国增长7%将拉升全球经济增长一个百分点

2014年01月27日15:0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保税港区 党报 全球汽车销量 全球治理 全球经济增长 拉升 王毅 中国改革 中国服务 中国机遇

图为上海自贸区内繁忙的洋山保税港区。新华社记者 陈 飞摄



世界各国都很关注中国正在进行的经济改革,更希望从中能获得更多发展机遇。日前,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2014年年会上,外交部长王毅表示,一个深化改革、日益繁荣的中国对全球意味着中国将为世界发展提供更多的中国机遇。

7%拉升全球一个百分点

世界经济从低迷走向复苏,中国在其中贡献巨大。据推算,只要中国保持7%的增长率,就将拉动全球经济增长一个百分点。王毅说:“中国作为一个规模超过9万亿美元的经济体去年仍实现了7.7%的快速增长,在G20国家中继续名列前茅。这一增长是在加快调整经济结构进程中实现的,是实实在在、真金白银的增长。”

中国人强大的消费需求带动了世界市场的繁荣。据王毅介绍,在全球有效需求不足背景下,中国的市场吸纳力却在不断扩容。中国人去年一年就购买了2100万辆汽车,超过全球汽车销量的1/4。中国的年进口总额已接近2万亿美元。

“在实体经济面临融资难背景下,中国企业成为国际投融资新的生力军。去年中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已超过900亿美元。”王毅说。

中国经济对世界的贡献得到国际广泛认可。加拿大媒体评价说:“中国经济闪耀了30年,从一个平凡之辈成长为世界最重要的增长引擎。令人震惊的是,中国目前靠一己之力带动全球近1/3的经济增长,贡献率是美国的3倍。”

世界需要更多“中国机遇”

中国的改革将给本国人民带来利益,也将为世界提供更多机遇。王毅表示,中国将为世界发展提供更多“中国机遇”,即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增长机遇、合作机遇。

对于市场机遇,王毅解释说,中国的市场潜力全球最大,我们要逐步把潜在的市场变成现实的市场。如果中国13亿多人的市场成为现实,将对整个世界格局产生重大和深远影响。王毅预计,今后5年中国将进口超过10万亿美元商品。

国际投行称,世界经济有望形成一种基于“中国需求”的新循环。

中国还将迅速成长为一个对外投资的大国。王毅表示,新一轮改革将鼓励企业和个人对外投资,推动中国对外投资迈入新阶段。对于增长机遇,王毅说,新一轮改革将使中国保持较长时间的中高速增长,这对世界经济无疑是重大利好。合作机遇在于,在全球治理改革举步维艰背景下,中国新一轮改革将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和自由贸易体制,有利于经济全球化的健康发展,有助于各国经济政策的相互协调。

有海外经济学家预计,如果中国成功转变经济结构,将为各大贸易国以及跨国公司提供巨大机遇。到2025年间,中国服务贸易领域将有5万—6万亿美元的增长空间。

中国奉行互利共赢开放战略

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各国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王毅称,中国要保持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除了修炼内功外,保持和世界其他国家的互动依然重要,将在国际经济交往中共同发展、互利共赢。

“中国改革成功的自信来自于奉行的互利共赢开放战略”,王毅表示,中国改革最成功的一条经验就是,改革与开放并行推进,通过改革扩大开放,又通过开放促进改革。中国的改革成果将更多惠及世界,同时也会从世界不断汲取改革的动力。

长期以来,中国秉承互利共赢和开放的宗旨,对世界经济增长和对国际贸易增长都做出了巨大贡献。专家指出,中国坚持平等互利的对外贸易原则,主张消除各种贸易壁垒,各国进一步开放市场,建立一个公开、公正、合理、不带有任何歧视的国际多边贸易体制,使各国都能真正在贸易中受益。

除进行结构转型、产业升级以外,中国还要与世界其他国家保持互动。诺丁汉大学专家姚树洁也认为,短期内,必须尽力消解贸易摩擦,提升外资流入的质量。长期来看,要加快贸易地区多极化,推动双边及多边的自由贸易;坚持灵活的贸易政策和货币政策,把对外投资和贸易紧密联系起来;确保国家安全,把开拓市场和寻求资源及先进技术联系起来。中国对外投资规模越来越大,不仅是为了寻求战略资源,为了寻求市场和技术,更重要的是为了加强和其他国家的贸易往来,以提高中国在全球分工体系中的地位。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