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国际时评:世界“重塑”与中国改革脉动相通

2014年01月26日09:4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国改革 世界格局 世界经济论坛 头脑风暴 丝绸之路 经济结构调整 人民币国际化

不经意间,世界往往会出现巧合。一年一度的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年会在阿尔卑斯山拉开帷幕当天,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国改革向纵深挺进。

达沃斯年会的主题是“重塑世界格局对政治、商业和社会的影响”,“蹄疾而步稳”则成为当下中国改革的新关键词。达沃斯与中国虽相隔千山万水,但无论是世界的“重塑”还是中国的改革,其脉动相通,精神相印。这是因为,世界与中国都处于转折的关键时刻,时代呼唤重塑与变革。

从全球来看,过去五年里,金融危机与欧债危机接踵而来,达沃斯年会沦为“救火会”。而今,阴霾已减弱,恐慌也有所消退,乐观情绪已回归,世界经济正缓慢复苏,进入重塑新时期。

而在中国,十八届三中全会公布了一系列“超预期”改革方案,2014年被视为中国的改革元年。“春风得意马蹄疾”,改革时不我待!

世界如何“重塑”?来到阿尔卑斯山的全球政商精英们好比“早起的鸟儿”,开始展望“拐点后”世界经济走向,重点关注如何解决世界面临的根本性问题。为此,年会举行250多场研讨会,就全球面临的风险探讨应对之策。

世界的重塑离不开中国。透过达沃斯之窗,可以清楚地看到中国经济与世界相互依存的关系。

从时间上看,达沃斯似乎与中国改革有着某种契合。自1979年起,达沃斯年会已连续35年迎接中国嘉宾。如今,“中国话题”已成为年会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用达沃斯的行话说,“中国步入舞台中央”。

没有中国的参与,“重塑世界”不会完整。中国改革是新一轮世界“重塑”中的轻骑兵,世界欢呼并寄望于中国改革,分析研判中国改革的内涵成为达沃斯年会的“热门”之一。

年会至少10个专题讨论涉及中国。比如,“经济结构调整如何塑造中国未来”“中国的金融未来”“人民币国际化”“上海自贸区的溢出效应”……全球的政商人士展开“头脑风暴”,乐观情绪洋溢其间。

中国改革让世界受益是达沃斯的共识,分享中国改革红利是世界的共同期盼。

对内,一年来中国政府着眼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大力推动简政放权,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经济发展内生动力,释放改革红利。

对外,2013年中国超越美国成为世界头号贸易大国。最新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规划了2014年中国对外经济开放的六大任务,包括加快推进自贸区谈判和推进海陆两大“丝绸之路”建设等。

在达沃斯的政商人士看来,这些都蕴含着中国对外经济合作的新增长点,同时也意味着世界的新机会。出席年会的经合组织秘书长安赫尔·古里亚说,中国政府出台的新一轮改革不仅将给中国带来红利,而且将惠及世界其他国家。

山中论道只数日,世间改革已“蹄疾”。达沃斯论坛如同“水晶球”,从中可以窥探世界经济的风向,触摸重塑变革的脉动,感受世界对中国改革的厚望与信心。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