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款利率上浮到顶 多家国有银行加入吸储大战

2014年01月24日09:5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利率市场化 理财产品 支付宝 理财经理 国有银行 利率水平 银行存款利率 中小银行 基准利率 央行

漫画谢瑶

昨天,记者从多家国有大行获悉,近期多家国有银行已悉数加入存款利率上浮到顶的队伍,即在官方存款利率基础上浮10%。     ■现状

国有大行纷纷调整

据记者了解,建行总行于上周发文,将存款利率上浮权限下放至一级分行,并允许各省分行将权限进一步下放到市级,而过去,存款利率上浮政策只限定在某些特定客户,权限由总行掌控。

交行的存款利率也于两周前上浮到顶,起存门槛从一年期3万元起。交行理财经理告诉记者,其实从去年7、8月交行已经上浮各期限存款利率,但当时的门槛为20万元以上,两周前刚刚将门槛调整为3万元。

中行从去年年底开始,定存利率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可以上浮10%,一年期5万元起,三年期10万元起,五年期20万元起。

自2012年6月,央行首次双向调整了存、贷款利率的浮动空间,其中,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为基准利率的1.1倍,即可上浮10%。此后,短短十几天内,多家中小型银行存款利率经历了三次变动:1年期存款利率由最初执行3.25%的基准利率,到与大型银行保持一致即3.5%,再到上浮10%至3.575%的上限;而在一年以上的定期存款利率方面,中小银行针对特定客户上浮的幅度不尽相同,存款搬家现象尚不明显。

■缘由

互联网金融分食蛋糕

自去年6月余额宝上线之后,互联网公司、支付平台、银行、基金公司均紧锣密鼓地推出各种名字带“宝”的货币基金产品。互联网货币基金的兴起加剧银行存款竞争,大型银行受存款搬家和贷款规模萎缩双重夹击,被迫绝地反击。

据知情人士透露,为防止活期存款都搬家到余额宝,招行最先对资金转出到支付宝设置限额,随后工行、农行亦跟进。

在去年6月余额宝上线后基金规模快速增长至千亿元的压力下,各家中小银行纷纷上调利率,各国有大行受央行窗口指导、成本费用压力等因素影响,极力控制存款成本。但挺到现在,这条底线也不得不突破了。

■解析

未来银行竞争更激烈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目前大行面临三方面的压力:首先是越来越多银行上浮存款利率的趋势。其次是市场资金面偏紧,各银行纷纷采取招数揽储。第三是互联网金融也加入揽储阵营,对银行冲击不小。郭田勇表示,未来存款利率将全面放开,但不一定短期内能完成。从目前保本型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可以窥探出利率市场化后的利率水平。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未来银行竞争格局将更激烈、残酷。记者高晨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京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