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德国半数退休人员希望再就业

2014年01月23日16:3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再就业 德国员工 退休人员 退休生活

据德国《世界报》1月22日报道,如今,德国很多人并不愿意退休。调查结果显示,在即将步入退休生活的德国人中,一半以上的老员工希望能够继续工作。

近日,德国联邦人口研究所(das Bundesinstitut für Bev lkerungsforschung)在威斯巴登发表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年龄在55岁以上的德国员工中,希望退休之后可以再次就业的人约占50%。另外,不同职业的德国人对退休再就业的看法也不尽相同。其中,自由职业者再就业的愿望最为强烈,他们当中有此想法者约占67%,而在公司职员、工人和公务员中该比例分别为48%、45%以及42%。据悉,工作人员随机抽取了5000人进行问卷调查,参与者的年龄均在55岁到70岁之间。受访群众表示,经济因素是他们愿意继续工作的主要原因,除此之外,对工作的热爱、不愿与社会脱节以及保持身心健康,精力充沛等也是影响其决定的重要因素。

调查报告称,退休人员是否愿意再就业主要取决于企业在这方面的积极性。如果用人单位为年长员工专门设立职位,那么退休人员就会更愿意继续工作。据统计,在这类公司中,大约55%的职员以及58%的工人表示退休后愿意再就业;而在没有提供类似职位的企业中,有此想法的职员和工人分别仅占40%和35%。因此,来自联邦人口研究所的专家安德烈亚斯默尔根塔勒(Andreas Mergenthaler)表示,老员工通常拥有丰富的经验,建立老年员工的企业文化不失为留住他们的有效方法。(中国网德文)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