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民收入连续十年快速增长 去年人均8896元

2014年01月22日10:5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央一号文件 农民人均纯收入 农民收入增长 收入水平提高 增长幅度 城镇居民 三农

中新网1月22日电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主任、办公室主任陈锡文今日指出,农民收入连续十年快速增长,去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8896元,其增长幅度比城镇居民去年收入增长幅度高出2.3个百分点,城乡居民之间收入差距又有所缩小。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农村改革 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若干意见》已正式对外发表,这是中共中央国务院连续发布的第11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1月2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举行发布会 。

陈锡文表示,今年中央1号文件,无论是改革和发展内容都非常丰富,一共是8个大方面,33项有关政策,内容非常丰富。当前中国农业农村的发展正处在非常关键的时刻。陈锡文解释道,之所以说它非常关键,从形势好的角度去看,连续10年中国粮食产量持续增产,农民收入也持续增长,去年粮食总产量超过6亿吨,用中国的度量衡来说,就是12039亿斤,比前年增产247亿斤,比2003年产量增加3425亿斤。

另一方面,农民的收入连续十年快速增长,去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8896元,比前年增加979元,将近1000元,增长幅度扣除物价指数之后,达到9.3%。统计局公布,去年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幅度是7%,所以,陈锡文指出,农民收入增长幅度比城镇居民去年收入增长幅度高出2.3个百分点,这也是连续第四年农民收入的增长幅度快于城镇居民的收入增长幅度。

陈锡文表示,城乡居民之间收入差距又有所缩小。前年收入差距是1:3.10,一个城镇居民的收入相当于3.1个农民的收入,去年比率进一步下降,降到1:3.03。中国历史上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最大的时候是2009年,那时候收入差距达到了1:3.33,经过四年的努力,去年降到1:3.03,“当然差距还是较大,但是让大家看到了希望,只要政策好,只要经济增长保持一定的势头,农民的收入就还会继续增长。”陈锡文说。

陈锡文还介绍了所存在的问题。由于经济的快速增长,人民收入水平提高得比较快,所以对农产品的需求增长这几年明显快于农产品供给的增长。所以尽管国内丰收,但是进口还在增加,这是面临的一个问题。

此外,农业农村有这样的发展,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采取了一系列强化土地使用的措施,对生态环境带来了破坏,造成了压力。所以,陈锡文强调,持续保持农业发展的同时,如何加快农业发展方式的转变,让农业实现可持续发展,这也是面临的非常突出的问题。

陈锡文还指出,除了发展方面,要解决一系列的问题,更多的在体制方面。去年11月召开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全面改革的一系列任务,其中有很多是涉及到农村改革的。这次中央1号文件应该说也是对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深化农村改革的一些要求作出了具体部署,所以这次文件中,虽然篇幅不太长,但是涉及的改革政策和措施非常多。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