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车软件吐血PK 乘客得利短途不花钱

2014年01月22日09:5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支付宝 乘客 软件公司 烧钱 提示音 直接下载 提醒司机

打车一定要花钱吗?不一定。如果你最近装了某款打车神器,用微信或者支付宝来付车费的话,不仅不花钱还有可能赚到钱。2014年一开年,省会两大打车软件的吐血PK赛就开始了,不少年轻的时尚一族还真尝到甜头了呢。

软件相争 乘客得利

昨日(20日),支付宝和叫车软件快的打车联合宣布服务升级,支付宝付车费不仅扩展到包括石家庄在内的全国各个城市,还推出了打车优惠,即每次用支付宝付车费,司机和乘客都可获得10元钱的奖励。这10元钱的奖励将在打车后的3—5个工作日内直接划入到本人的支付宝余额中,不限制使用,既可用来购物也可转入银行卡取出。不过支付宝也有奖励限制,那就是出租车司机每天最多5笔,乘客每天最多2笔。

有业内人士透露,此次支付宝大规模“吐血”实际上是应对微信同样的“吐血营销”。因为此前,嘀嘀打车刚刚推出了微信支付的奖励,即用嘀嘀叫车,使用微信支付的乘客会得到10元奖励,司机也会得到10元奖励。一边是滴滴打车与微信合作,一边是快的打车与支付宝合作,同样的10元钱奖励,使得两大打车软件进入了短兵相接的激战中。记者昨日在出租车司机张师傅的车上看到,他同时准备了两部手机,分别装有“嘀嘀打车”和“快的打车”两个软件,每个手机会不定时地发出提示音,提醒司机某某路段有人叫车。“用打车软件做生意挺方便,一有人叫车马上就知道地点,而且还有补贴。”

对石家庄市民来说,10元钱的奖励意味着短途打车可以不花钱,甚至还可以赚钱。这样的优惠大受市民欢迎,时尚一族小张说,他上个月刚安装了滴滴打车软件,现在他决定马上再安装一个快的打车,“以后叫车就用打车软件,哪怕多等几分钟呢,为了补贴也值了。”

烧钱做生意 前景未明

当“打车难”遇到互联网,打车软件就开始疯狂。在石家庄市场,滴滴打车与快的打车的规模最大,都已各自拥有数千用户,快的打车给出的官方数字则是近万用户。除了每天打车给司机、乘客的各10元钱补贴,软件公司还鼓励司机向乘客推荐软件,只要司机推荐乘客成功下载使用软件,也会得到补贴。张师傅的车上就贴着可供乘客扫描的打车软件的二维码,扫描后可直接下载安装,“推荐成功安装一个就给10元,每天推荐10个就能挣100块呢。”。

而对打车软件来说,只有付出,没有盈利。如此大力度的烧钱,软件公司赔得起吗?一家公司的高管告诉记者,这是市场推广期必须要花的成本,只有付出足够多的成本才会赢来更多的市场。至于10元的补贴到何时结束,两家公司的人员均称不可知,至少目前还没有明确的截止日期。

那么如此疯狂发展的打车软件,未来的盈利模式又是怎样的呢?一位互联网人士表示,所有的互联网公司都是要先烧钱培育市场,把钱烧够了,市场培育起来,再考虑盈利的问题,反正现在有投资方的支持,还烧得起。根据国外打车软件的成功模式,软件公司会跟司机分成。但是国内的状况与国外不同,如果市场真地培育起来,能否套用这一模式亦很难说。记者 刘文静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燕赵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