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年货市场红火 网民轻松把年货"送"回家

2014年01月21日11:3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网购 电商 双11 网民 空手 客户端 淘宝网 移动 手机 促销活动

眼看就要到农历小年,人们纷纷开始忙着购置年货。在元旦销售狂潮过后,各大电商又纷纷推出了年货专区,吸引了不少消费者的目光。随着电商营销和物流渠道的不断完善,网购年货已成为一种新的消费潮流。

电商转战年货市场

与传统年货市场相比,网络电商的“年货大战”可谓一片红火。天猫“年货优惠特辑”里的商品三折起;1号店推出了“年货手机团购专享券”,满150元减15元;淘宝网的年货专区推出了满199元送199元活动……

“今年一个明显的变化是,年货真正成为网络电商促销的重要主题,这是一个有标志意义的年份。2013年全年网络销售占消费品零售总额的9%左右,根据目前监测,预计今年网购年货比重会高于这个水平。”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部副主任赵萍说。

淘宝官方数据平台淘宝指数的数据显示,截至1月14日,在淘宝、天猫两大电商平台上,年货的成交量指数环比上升82.7%,同比上升103.1%。1号店副总裁黄志雄表示,1号店2014年的年货销售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了45.89%,其中进口年货正成为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选择,“与日常相比,进口酒水、糖果、糕点等传统年货产品的销售涨幅最低的也超过六成。”

据记者了解,各大电商销售的年货主要有坚果零食、酒水饮料、粮油干货、糖果饼干、营养保健、生鲜果蔬和进口食品等几大类型。例如,在淘宝网的年货专区,一些进口巧克力、牛肉干、干果零食最受消费者喜爱。近一个月以来,这些商品在淘宝网的销售额已过万元。

年货直接送到家门

网购年货之所以流行,除品种丰富、价格优惠等因素外,便捷的物流也让消费者省去了大包、小包提着年货回家的麻烦。

王立东出生在河南的农村,大学毕业后留在了北京,

目前供职于一家互联网

公司。“小时候过年最

高兴的事儿,就是跟爸妈一块儿走十几里路去县城赶大集,平时吃不到的、见不着的,在集上都能买到一些,而现在完全不同了。”

这几天,王立东的爱人正在忙着为回家做准备。“以前总是大包小包往家拎,后来我们选择先在网上买好,让快递送回去,我们还没到家,爸妈的年货已经到

了。今年更方便,我在上班空闲

的间隙,通过手机,就把这事儿办好了。”

像王立东一家这样,通过移动客户端购物成为今年新趋势。阿里巴巴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通过移动客户端购物的人数明显增加。在去年的“双11”,单日手机购物人数达到1.27亿,手机交易金额高达53.5亿元,手机客户端单日成交量3590万笔,占比总交易的21%,而2012年的“双11”,这一数据只有5%。

顺应移动购物新趋势,各大电商都铆足了劲儿,推出各种各样的促销活动,把传统意义上的春节打造成新的购物狂欢节。淘宝推

出春节专题促销活动,吸

引顾客在网上购买年货。阿里巴巴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参加年货节的商家超过1万家,商品数达到134万,这样的阵容相当于去年“双11”一半的规模。

随着物流业的发展,人们通过互联网购买年货的种类越来越多,通过电子商务,不仅能够购买到全球各地的食品、服饰,甚至连冷冻水产、新鲜家禽肉类都可以在24小时内送到顾客的手中。商家的配送范围也随之越来越广,就在春节前,某购物网站还扩大了冰鲜食品的配送范围。其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前在集上买到的,在我们这也能买到,在集上买不到的,我们

也能便捷地送到每位顾客的手中。”

移动购物正在改变人们买年货的习惯,“在网上购物便宜省钱。”但是王立东表示,“年前还是会带着家人到商场里逛一逛,买件新衣服,为的是沾一沾过年的喜气。”

“现在回家过年可真是轻装上阵,不像以前,我要先将年货买好,再大包、小包地提回江西老家,人到家了,也累得不行了。现在点击几下鼠标就可以在网上买年货,然后直接配送到家,省了不少事儿。”在北京工作的白小姐说,“我们公司很多员工都不是本地人,现在他们也都选择网购年货,大家都觉得这种置办年货的方式确实方便。”

对于网购年货,在一家网络公司任职的张玲玲也深有感触地说,以前回家过年,不仅要提前买好年货,在回家的途中,包装还有可能被弄坏,影响了送礼效果。为此,她购买年货时既要考虑重量,还要考虑包装结实。今年这些顾虑都没有了,直接上网选年货,配送到家。由商家直接快递送达父母手中,自己“空手”回家,“春节正是大家返乡的高峰,往年大包小包带上火车十分不便,而网购年货非常便利,省去了不少烦恼。”

回家之路变得轻松

记者调查发现,随着网购年货的兴起,在火车站、汽车站、飞机场等地,拎着大包小包回家过年的人有所减少。日前,记者在北京西客站的候车大厅看到,从前行李成堆的景象如今不再多见,很多人都是轻装回家。

在京务工的装修工人左师傅告诉记者,往年火车站的候车室里,人是一队,行李又是一队,本就有限的空间被挤得满满的。你看今年,候车室里显得宽敞了许多,原因就是人们的行李少了。“今年回老家过年,我买了服装、保健品、小家电等商品,全是网购的,昨天我父亲打电话告诉我,东西已经送到家了,你看我现在就拿了一个小包,多轻松啊。”左师傅笑呵呵地说。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