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持有万亿美债缘何还要引资?

2014年01月20日10:2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引资 引进外资 外汇储备 要素包 外汇资金 成本型 质 美元资产 吸引外资 美国国债

引进外资并非缺钱 全球范围整合资源

近年,中国用外汇储备购买了上万亿美国国债,对此,有人质疑,为何一方面花外汇买美债,另一方面又大力引进外资?专家指出,目前,持有美债是实现外储保值增值最安全的办法;吸引外资不是为解决资金问题,而是为引进国外先进的管理经验、技术研发和营销渠道等。用外储买美债与吸引外资的目的不同,二者之间没有矛盾。

1 外储六七成是美元资产

中国是外汇储备大国,最近又创历史新高。据统计,截至去年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高达3.82万亿美元。

实现外储保值增值是外汇管理部门的一大重任。外储中六七成是美元资产,长期以来,购买美国国债是外储投资主要渠道。据美国财政部公布,2013年11月,中国持有美债总额为1.3167万亿美元,较10月修正后的1.3045万亿美元增加122亿美元,目前仍为美国最大债权国。

为扩大外储投资渠道,管理层近年采取了很多措施,比如成立中投公司、购买其他国家的投资产品等。但目前收效并不明显。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表示,目前我国利用多余资金,尤其是利用外汇资金的能力不足。中国对外投资存在一些障碍。投资美债相对来说安全性较高,多年来已成为收益率较稳当的产品。

2 引资目的在于“要素包”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很大部分得益于从境外引进大量外资。早期引进外资中,既包括当时紧缺的进口生产资料的外汇资金,也包括国外先进的管理经验、设备和技术。如今,引资内容发生了重大变化:资金不再重要,重要的是国外的“要素包”——技术、管理、经营模式等。

紧缺外汇的时代已成过去式,我国引进外资大部分是外商直接投资,外资所带来的资金、技术、管理、品牌、人才以及渠道等关键要素集合体,对于外向型经济占重要地位的中国来说更具有意义。“如果仅是为了解决外汇资金不足的问题,现在我们就没必要引进外资了。”首都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谢太峰对本报记者说。

外商投资给中国带来的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作用不可否认,吸引外资是中国的长期国策。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张小济表示,外资带来的市场是不可估量的。全球衡量一个国家的市场活力,就看它跨国企业的数目多少。许多先进产品需要外资的进入才能带动国内相关产业的发展,中国到什么时候都需要引进外资。

最新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吸收外资平稳回升,从2月份起连续11个月单月吸收外资保持正增长。全年外商投资新设立企业22773家,同比下降8.63%;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175.86亿美元,同比增长5.25%。

专家指出,质疑“大量买美债为何还引进外资”的人可能不明白,外汇储备主要用于进口所需物品或在海外投资,而现在引进外资的重点是吸引外商在国内投资,两者的目的和功效不同。

3 调结构渐由“量”到“质”

随着国内外环境变化和对外开放的进一步扩大,中国利用外资的理念、目标、方式发生变化,吸引外资逐渐从“量”的增长,转向“质”的提升与优化。今后,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外国投资以及高端制造业和服务业吸引的外资比重将进一步上升。

对于引资结构的调整,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研究员郝红梅认为,主要表现在以降低生产或经营成本为目的的“成本型”投资比重下降,“市场型”投资比重逐渐上升。这种结构的变化,将取决于市场开放和政策制定的力度和次序。

“引进外资要符合我国产业发展的方向”,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对本报记者说:“我把今后引资方向概括为‘一扩一提’:扩大服务业规模,以符合我国产业结构调整方向;提高制造业水平,以符合我国产业升级方向。”

张小济表示,未来外资引入的主要方向是流向服务业和制造业,其中服务业更多的是面向国内市场,包括物流、金融、商务等多个领域;制造业则同时面向国内和国际,进一步打开双边市场。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