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购网站加速转型O2O 手机团购成亮点

2014年01月16日14:2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手机 摇钱树 吃货 2013年中国团购市场统计报告 iPhone 客单价 用户购买 商圈 移动互联网

当2013年全年数据揭晓后,团购行业的从业者们终于可以长舒一口气——在年度整体规模净增近145亿元的背后,团购市场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下迎来了又一次的爆发。

近日,团购导航网站团800公布了《2013年中国团购市场统计报告》,数据显示,2013年团购成交额达到358.8亿元,同比净增144.9亿元,增幅达67.7%;购买人次也达到6亿人次,同比净增1.5亿人次,增幅达32.5%……在经历长达一年向移动端转型之后,团购网站也在不断寻求转变。一方面加强在电影票、酒店旅游等团购细分行业深耕,继续扩大团购规模;另一方面也在不断的尝试在线点餐、虚拟会员卡等新型的O2O业务创新。团800数据分析师樊康表示,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已经促使团购开始向O2O更深层次的方面拓展,或许在不久的未来,团购作为撬动线下服务业的核心力量将会发挥更大的能量。

手机团购成亮点

根据团800对国内主流团购网站的监测,2013年12月团购整体成交额达到43.6亿元,环比增长15%,同比增长超过1倍;购买人次达7123.4万,环比增长18.3%,同比增长59.5%;在售团单达到74万期,环比增长18.2%,同比增长也超过1倍。三大数据均达到历史最高,其中成交额更是首次突破40亿元,购买人次也突破7000万大关。而与此同时,团购的价格也在不断的提升,根据统计,2013年12月团购客单价依然维持在60元以上,达到61.2元,同比增长26.4%。

在刚刚过去的2013年,手机团购的快速发展无疑是最大的亮点。据了解,现在手机团购已经占到整体成交额的50%,一些领先的团购网站甚至达到70%。在手机团购爆发的同时,团购用户的购买行为也发生了一定的转变。据团800去年根据其手机客户端抽样调查显示,手机团购用户购买后1小时之内消费的占到73%,而在PC端这一比例仅为7%,在手机团购用户购买位置上,在不同的城市也呈现出了明显的“热度商圈”。在Android和iPhone手机团购的用户调查中发现,使用iPhone的用户客单价更高,平均每单比Android高出4.8元,而在团购品类上,Android用户“吃货”最多,更倾向餐饮团购消费。

用户购买习惯的改变也使得团购网站在手机客户端运营上推出新的方式,“无需预约”型团购的推出,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手机团购用户需要即买即用的需求,而热度商圈也使得团购网站在线下商户拓展上有了更多的目的性,针对不同手机系统的研究,使得团购网站可以针对不同系统的用户分别推送其更感兴趣和针对性更强的活动和团单。在手机团购逐渐成为主要的销售时,相较PC端,手机团购用户相对特殊的购买习惯也将会成为团购网站主要的研究方向,并成为其在发展中的核心竞争力,未来团购网站围绕手机团购的策略会越来越多。

酒店、电影票受热捧

在国内团购业整体向服务业领域迈进的同时,一些团购网站也在去年底宣布实现了规模盈利,这对于在烧钱泥潭中挣扎的团购行业而言无非是注入了一针最好的强心剂。但随着团购进入二次竞争,团购网站也需要继续抢占三四线城市市场赢取未来的发展空间。据团800统计,2013年三四线城市团购市场份额与一二线城市相比已经实现了反超,从2012年的占比46.5%提升到了去年的53.5%,净增幅达到92.2亿元,几乎相当于2012年成交额的一半。与此同时,三四线城市的用户购买人次和在售团单的数量也达到整体的53.3%和63%。

但需要指出的是,团购行业8%-10%的低毛利仍是亟需解决的问题。对此,业内专家表示,三四线城市的单个城市的市场空间相对有限,很难融入几家团购网站共同竞争,先进入的网站将会得到较大的优势。

除了三四线城市的团购市场爆发之外,2013年,在细分市场中,购买频率较高的电影票和客单价相对较高的酒店也成为了团购网站的新“摇钱树”。据团800统计,截止到去年12月底,电影票和酒店领域的整体成交额也分别达到36.4亿元和32.1亿元,排名仅次于餐饮中地方菜、自助餐、火锅,排名第四和第五位。

团购网站在细分领域市场的拓展也在不断的威胁传统垂直领域,团购电影票也已经开始在不断的侵蚀豆瓣、时光网等老牌电影网站,而酒店团购甚至也开始了和携程、去哪儿、艺龙等OTA网站直接对垒。业内专家分析,团购的价格将会成为与其它垂直线下服务业竞争的最大优势,未来团购网站与传统垂直领域的重叠将会不断加大,在电影票团购、酒店团购之后,新的一年里,旅游、婚纱摄影或将成为重点争夺的领域。

向O2O领域拓展

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浪潮,团购行业在挣扎求生中也在不断的转型和创新。团购、优惠券、会员卡等线下服务业的三大营销方式正在合二为一,大众点评网已经开始尝试在线订座点餐功能,试图完成线下优惠领域的闭环,美团网和窝窝团也在通过积累的商户资源和团购用户开始尝试反做商户点评功能,微信带动腾讯的本地生活部门和高朋网甚至开始做虚拟会员卡等新型服务,百度也在不断的打通地图、团购导航等平台给其控股的糯米提供更多的移动入口……这一系列的转型和创新,都预示着团购开始撬动线下服务业向更纵深的O2O领域发展,而在这块的发展空间也非常值得我们期待。

从2010年开始,短短的4年内,团购经历了资本宠儿、千团大战、恶意竞争、IPO折戟、资本断粮、裁员关站、精耕细作、移动春天等等一系列过山车式的发展,但所幸的是,到现在为止,团购网站并没有消亡,相反正好赶上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班车,再度成为时代的宠儿。或许正是这4年的时间,让团购网站经历了别的行业10年甚至更长时间才能遇到的轮回,或许也正是为此,团购的生命力会更加顽强,而它未来所撬动的以线下服务为主O2O的发展,将会是另一个跟社会民生相关的话题。到那个时候,团购将会关系你我,关系未来。

南方日报记者 程鹏 叶丹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