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土须拒绝“非理性”价格

2014年01月16日10:2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稀土产业 稀土行业 稀土新材料 稀土应用 涨跌 出口价格 交易规则 国际定价权

稀土价格的非理性涨跌,干扰了我国稀土新材料产业的正常运营,有必要提升稀土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推进兼并重组

呼和浩特海关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内蒙古自治区出口稀土5065.1吨,同比增加52.3%,但出口价格仅为每吨1.2万美元,同比下跌了50%。

内蒙古是我国稀土主产地之一,其稀土出口量接近我国稀土出口总量的四分之一,是稀土出口的一个风向标。稀土价格的非理性涨跌,不仅干扰了我国稀土新材料产业的正常运营,也直接对上下游企业的长远发展带来了不利影响。

改变上述现状,一方面要尽快建立稀土期货交易平台,增强我国稀土的国际定价权,推动建立全球稀土交易规则;另一方面,要下力气补足稀土产业在技术上的发展“短板”,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稀土应用技术,这将是中国稀土产业提升话语权的重要环节。

需要强调的是,提升稀土行业集中度,既是稀土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也是其提高国际竞争力的主要路径。当前,稀土产业普遍存在着乱开滥采、走私销售、低价倾销的现象,推进行业整合,实行大集团化战略,鼓励有实力稀土企业探求“全产业链”和多元化发展之路,稀土资源开发、生产和终端应用才有可能实现真正的共赢。

为此,工信部近日联合相关部门,提出将顺势而为,进一步推进兼并重组,组建大型稀土企业集团。笔者认为,此举有望从根本上改变我国稀土行业格局,稀土价格的非理性涨跌有望改观。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