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我国储蓄率和间接融资比例高推高货币总量

2014年01月15日15:2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储蓄率 间接融资 货币政策 货币总量 货币金融 央行 货币供应量 经济增长 企业存款 经济体

中新网1月15日电 在国新办今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储蓄率和间接融资比例高推高了我国货币供应量;我国货币政策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创造一个稳定的货币金融环境。

针对外界质疑中国的货币供应量太大,M2占GDP的比例太高的说法,盛松成表示,货币供应量是个抽象概念,M2是中央银行、商业银行、所有的企业和个人共同创造的。一般而言,储蓄率比较高的经济体,其货币总量也往往会比较高。中国国民储蓄率超过50%,美国的储蓄率很低,在5%左右。储蓄率高会增加经济主体对存款的需求。此外,间接融资占比高的经济体,货币总量也会相对较多。美国的直接融资大概占80%左右,银行贷款相对少,最后形成M2相对少。而我国间接融资相对较高,这就形成了大量企业存款,企业拿了钱又存到银行,一方面个人储蓄存款增加,一方面是企业存款增加,这样一来M2相对比较高。

盛松成强调,货币政策本质上是在价格稳定和经济增长、就业等目标之间寻找一个平衡点。最近十几年来,我国物价涨幅平均在2-3%,而经济增长最近十年接近9%-10%,可以说中国经济实现了相对的高增长、相对的低通胀,货币政策为经济的平稳健康发展创造一个稳定的货币金融环境。(中新网财经频道)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