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首次对中国执行世贸组织裁决提出挑战

2014年01月14日14:3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美国 世贸组织 钢材 取向电工钢 “双反”关税

美国13日首次对中国执行世贸组织裁决提出挑战,声称中国继续对美输华钢材征收“双反”关税有违世贸组织规则,要求与中国启动贸易磋商。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当日发布公告称,中国表示继续对美输华取向电工钢征收“双反”关税符合世贸组织规则,对此美国提出挑战,要求启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下的磋商。

声明指,这是美国首次对中国执行世贸组织裁决提出挑战。按照世贸组织相关程序,其后中美将有60天的磋商期,如果不能解决彼此纠纷,这一问题将提交世贸组织专家组裁决。

取向电工钢是一种具有优良软磁性能的高科技钢材,主要用于制造变压器、大型电机等。2009年,中国对美输华取向电工钢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双反”调查,2010年终裁征收7.8%至64.8%的反倾销税和11.7%至44.6%的反补贴税。

事后美国声称中方做法有违世贸组织规则,将中国实施的“双反”措施诉诸世贸组织。2012年,世贸组织裁决中国对美输华取向电工钢发起“双反”调查并征收反倾销和反补贴税违反了全球贸易规则。

去年8月,根据世贸组织裁决,中国决定调整对美输华取向电工钢征收的“双反”关税,其中反倾销最高税率降至19.9%,反补贴税率降至3.4%。

但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13日称,去年8月后美国一直与涉案企业进行接触,对中国调整“双反”关税进行评估,最终认定中国继续对美输华取向电工钢征收“双反”关税有违世贸组织规则。

“世贸组织发现中国征收的关税不符合世贸组织规则。我们是对的,中国是错的。遗憾的是,中国似乎没有纠正不符合规则的地方。”美国贸易代表弗罗曼称。

2012年世贸组织宣布裁决结果后,中国商务部曾强调,对于世贸组织《反倾销协定》和《补贴与反补贴措施协定》有关条款,世贸组织各成员存在不同理解,中方愿按照世贸组织规则,妥善处理美国取向电工钢案的执行工作。

去年10月,美国商务部对中国输美取向电工钢发起“双反”调查,计划去年12月和今年3月分别作出反补贴初裁和反倾销初裁,但目前美国商务部尚未公布反补贴初裁结果。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