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今年将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

2014年01月14日09:1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房产税 不动产登记 登记制度 中国房地产 国土资源部

新闻来源:华尔街日报

中国计划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这是政府在国内房地产价格几乎令很多中国人难以企及之际控制楼市升温的重要一步。

建立房地产统一登记制度可能将为征收房产税铺平道路。此举也可帮助中国政府打击那些违规购买和拥有多套住房的政府官员和其他购房者。

中国国土资源部网站显示,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徐德明在上周六的一次工作会议上表示,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是一项艰巨的任务。中国必须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以保护广大群众的利益并确保经济的可持续增长。

他没有详细说明不动产登记除了住宅地产外是否会包括商业地产。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将使政府更容易地查明哪些人拥有多套住房并征收房产税。

目前有很多地方登记部门和系统没有联网,因此很难判断谁拥有哪些住房。去年11月中国国务院表示,原来由九个政府部门负责监管的不动产登记将并为一个系统,由国土资源部负责指导监督。

官员们认为房产税是控制房地产投机和阻止贫富差距进一步扩大的一个长效解决机制。目前房产税只在上海、重庆等地试点,政策制定者称房产税将在更多城市铺开。

据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去年12月份中国100个大中城市平均房价同比上涨了11.5%,同期北京和上海的房价分别上涨了28.3%和15.6%。

分析师们表示,房产税可以将空置房疏导到租赁市场上。征收房产税将促使闲置房产的所有者向外出租房屋。不过他们称,棘手的隐私问题阻碍了这方面的进展。

近年来曝出了一些个人拥有多套房产的法庭案例,也引发了有关提高房产所有权信息透明度的呼声。去年9月份,被网友称为“房姐”的龚爱爱因伪造身份证明购买44套房产被判刑三年。

在周末的会议上,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表示,在土地改革过程中,不能把耕地改少,不能把粮食产能改下去。官方媒体新华社引述姜大明的话报道称,决不能允许城里人到农村买地建房。

中共领导人在去年11月份召开的重要政策会议上表示,希望简化农村土地流转程序,但是截至目前相关细节仍披露甚少。

调研公司NSBO Beijing表示,现阶段农村土地改革仍面临较大阻力,预计短期内土地制度不会出现重大改变。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浪地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