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开年楼市冷热互现 住宅成交走低土地频入市

2014年01月14日09:0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住宅成交量 成交面积 土地市场 楼市 住宅交易

2014开年楼市冷热互现住宅成交走低土地频入市

中新网1月14日电(房产频道 孙建永)昨日,随着北京昌平区三宗招标地块出让结果的公布,新年前两周北京土地市场已经有11宗地块成交,土地市场延续去年的火热局面。与土地市场形成鲜明对比,北京住宅交易却略显冷清,甚至出现“量价齐跌”。

据中新网房产频道整理发现,与北京市场情况相类似,上海、广州等多城也出现年初市场冷热互现的情况。业内分析认为,春节临近,市场供应减少、银行信贷依然紧张,是导致住宅交易遇冷的直接原因。

1月份全国多城土地市场交易火热

进入2014年,土地市场延续了去年的火热成交局面,仅在近几日,北京、上海、杭州已有多宗土地成交。

截止目前,北京土地市场已有11宗地块成交,其中经营性用地10宗。记者在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网站看到,1月7日和1月9日两天,共成交7宗经营性地块。昨天,北京昌平区三宗招标出让地块公布交易结果,万科、绿地、远洋等房企各有斩获。

2014年1月份,北京土地市场出现集中出让潮,预计共有20多宗地块以挂牌或招标形式出让。记者注意到,已经成交的10宗地块,大中小房企各有收获,可见各家企业拿地积极性较高。对此,亚豪机构副总经理任启鑫分析称,2014年开年伊始,房企正处于一年中资金流最为充裕的时候,加之2014年北京加大自住商品房用地供应,使得纯商品房的供地量受到挤压,房企对于土地的补仓意愿仍然较强。

据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信息中心监测显示,上周监测的20 个主要城市共推出各类土地 159 宗,新年第一周增加 47宗,其中苏州、成都和无锡分别推出 112 万平米、75万平米和 52 万平米,为推出量较大的城市。共成交各类土地 94 宗,较上周增加 9 宗,成交面积433万平米,较上周增加 154 万平米,其中杭州、北京和西安分别成交 63 万平米、58 万平米和52万平米,为成交量较大的城市。

另外,上海、杭州等城市也出现土地集中出让的情况。据《中华工商时报》报道称,1月7日,杭州五个地块集中挂牌,而整个1月,杭州土地市场计划挂牌41宗土地。除此之外,1月的上海至少有27幅经营性用地计划出让,累计起拍价已达136.8亿元;1月份深圳预计将出让20宗地块,涉及土地面积461142.5平米,土地出让金超过44亿元。

新年开局新建商品房和二手房成交遇冷

与土地市场的集中成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各地住宅成交出现明显下滑。昨天新华网的一则报道显示,2014年年初,北京房地产市场并未像往年一样迎来“开门红”,成交萎缩、价格平稳成为岁末年初北京楼市的主要特征。分析人士指出,新房供应有限、信贷依然紧张以及自主型商品住房预期的影响是导致楼市冷清的直接因素。

昨天,记者从亚豪机构提供给本网的资料看到,上周(1月6日-1月12日)北京商品住宅成交套数为1876套,成交面积20.19万平米,成交均价27527元/平米,除成交套数环比上涨11%外,成交面积、成交均价环比双双微降1%。今年1月1日至1月12日,北京商品住宅共成交3122套,与2013年12月同期相比缩减了三分之一。与此同时,继1月首周仅2个项目开盘之后,上周北京楼市没有住宅项目开盘,以零开盘延续了1月份以来供应的低迷现状。

另据北京市住建委及链家地产数据显示,1月第二周北京二手住宅成交量为2029套,环比下降6.1%。1月至今共成交2815套,较2013年12月同期下降27.5%,较2013年1月同期下降59.1%。预计1月全月成交量不足万套,将在8000套左右。同时,由于春节临近,二手房转租同样遇冷。

北京新房、二手房成交量双双下降,新房供应量更是屈指可数,住宅市场的持续低迷与土地市场的火热形成鲜明对比。为此,北京理工大学房产研究所所长周毕文在接受中新网房产频道采访时表示,市场出现这样的情况并不奇怪,岁末年初楼市进入传统的淡季,开发商和购房者都不同程度地陷入观望状态。

另据东方网等几家媒体报道,上海、广州等地住宅成交量也出现下滑,而受到竞争压力加大、二手房房贷贷款难等问题影响,近两月来南京已有七八家中介关门闭店。

为此,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张旭认为,1月份的市场比较特殊,会明显受到前后市场形势的影响。首先,前期市场较为火热,2013年12月份相对充裕的供应量会成为1月份的成交主力。其次,临近春节假期,开发商推盘热情大为降低,基本上新盘都会推迟到节后入市。(中新网房产频道)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