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流动性持续承压 货基市场火爆但欠规范

2014年01月13日15:3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货币基金 市场资金 基金分析师 流动性管理 市场流动性 市场利率 承压 基金产品 协议存款

与往年情况有所不同,迈过年关的货币基金在开年首周收益率不降反升,近三成收益超过6%。业内人士分析,随着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的持续承压,货基收益率还将维持高位。然而规模“虚胖”、约定收益等欠规范现象,也为货币基金的火爆蒙上了一层隐忧。

海通证券最新数据显示,新年首周,货币基金收益较好,净值涨0.11%,对应年化收益为5.7%,比上周上升170个基点。此前一周,即2013年岁末,货基整体净值涨0.08%,对应年化收益为4%。

业内人士分析,按理说银行应付完了年末的存贷比考核,同业存款和协议存款的利率就会下降,货币基金的收益也就跟着回落。

然而今年的情况则有所不同,截至1月6日,在纳入统计的161只货币基金中,51只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达到了6%以上,例如对接余额宝的天弘增利宝货币基金已连续一周收益超过6.5%。

持续高收益也带来了货币基金整体规模的增长,数据显示,2013年底,货币基金规模为7475.92亿元,相比2012年底的5722.4亿元,增长超过30%。

互联网基金无疑贡献了大部分增量,根据天弘基金官方数据,截至2013年12月31日,天弘增利宝货币基金规模达到1853亿元,不仅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基金,更是国内首只达到千亿元规模的基金。对比三季末668亿元的天弘基金的总体管理规模,其四季度规模增长近2倍,共增长1275亿元,规模增长率191%,借此,天弘基金也一跃成为仅次于华夏基金的第二大基金公司。

“相比于传统的货币基金,电商专享的货基优势更为明显。”汇添富固定收益投资副总监曾刚解释,由于客户分散,平均每个账户只在几千至数万元之间,流动性管理的压力急剧下降,为组合运作带来了巨大的空间,因此从内在机制上,电商货币基金的收益率将持续取得相对于传统货币的优势。

与货币基金收益率密切相关的是银行间市场的资金面状况,资金的紧缺直接推升高利率,货基收益由此连连攀升。

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日前在撰文中提到:“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加大了银行的压力,银行必须以高利率与互联网金融产品竞争,这会直接推高市场利率。”他预计,随着利率市场化推进、投资需求上升和美国退出量化宽松等内外因素的叠加,未来的利率水平将呈现趋势性上升。

中信证券日前发布的报告认为,货币基金将在2-3年内从现有六七千亿元的总规模迈向2.2万亿元的新高度,大致相当于活期存款中的5%,如果达到相应的总规模,拥有足够多的客户基数,借助于互联网的推动,电商货币基金的收益率将成为重要的全社会的无风险收益率基准之一。

基金业内人士同样认为,货币基金跨年“疯狂”主要是因为市场资金面紧张和互联网金融的大势所趋。

但是在收益攀高、规模扩张背后,货币基金又有多少水分?“一季度过后,规模缩水80%的货币基金并不鲜见。”海通证券基金分析师王广国表示,由于年底基金公司大量冲规模,因此来年一季报中出现货基大规模缩水是业内的普遍现象。

此外,互联网与金融行业发生的“化学反应”在令货基市场大变革的同时,也衍生出了很多欠规范的地方,比如作为本质上的基金产品却对风险揭示甚少;互联网巨头与基金公司合作推出的互联网基金产品都有“约定收益”的违规嫌疑。因此,专家预计2014年货基市场将受到更多约束,超过两位数的年收益或将不再。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