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2014年欧洲议会选举等将影响欧元危机

2014年01月13日13:5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选举 欧洲央行 欧洲议会 外媒 宪法法院 政党 欧元区 稳健性

中新网1月13日电 据英国《金融时报》13日报道 欧元危机并未结束,但已发生一个重要转变。政策辩论明确不会利用任何形式的债务共担机制来解决危机,而是对本身进行调整。焦点转移到调整本身以及OMT计划的稳健性。2014年上半年有三件对这些问题有影响的事值得关注:德国宪法法院将要对OMT做出的裁定,意大利政府的决定以及欧洲议会选举。

政策辩论日前已经结束,明确不会为欧元区银行设立一套统一的保障体系的决定,彻底打消了利用任何形式的债务共担机制来解决危机的计划。所有调整将通过外围国家的紧缩和价格通缩来完成。大部分调整仍未进行。此外,各方已经决定,减轻债务负担的方式是偿还债务,而不是通胀、违约或债务免除。

委婉的说,这是一组令人敬畏的选择。唯一软化严厉程度的政策创新是现有的两大后盾:欧洲央行(ECB)迄今未经受考验的直接货币交易(OMT)计划和欧洲稳定机制(ESM)。按照OMT计划,欧洲央行可以购买处境艰难国家的债务。

欧元政策辩论的结束自然转移了人们关注的焦点。现在重要的是调整本身以及OMT计划的稳健性。

2014年上半年有三件对这些问题有影响的事值得关注:德国宪法法院将要对OMT做出的裁定,意大利政府的决定以及欧洲议会选举。

德国宪法法院可能会(也可能不会)破坏OMT计划的可信度。这个案子有些古怪,因为严格说来,德国宪法法院对欧洲央行并没有司法管辖权。然而,它的确可以要求自己有管辖权的德国政府、议会或央行采取一些让OMT无法落实的行动。

德国宪法法院也可能出台具有类似效果的其它限制措施。例如,它可以要求,德国有关部门坚持欧洲央行的任何干预都不能超过既定财政上限的规定,或者这些干预需要得到德国联邦议院(Bundestag)全体公开投票通过——从程序上说,这相当于宣判了干预措施的死刑。德国宪法法院拥有一些影响力,因为OMT计划只限于那些有ESM计划的国家,而后者是可以在国家层面被否决的。

现在来看第二件事,意大利对欧元区未来的重要性怎么强调都不过分。在不可能有任何形式的债务共担机制的情况下,意大利如果想要在欧元区蓬勃兴旺,就只有一条路可走。意大利经济必须变得像德国经济。我怀疑这是否可行,但这是意大利历届政府做出的选择,也是决定意大利改革议程的选择。

第三件事是将于4月举行的欧洲议会选举。这将为我们提供某些指引,搞清楚这种调整是否在意大利和其他外围国家继续得到政治支持。许多反对欧洲一体化的政党正跃跃欲试,准备进军布鲁塞尔。这些政党有望总计获得三分之一的选票。问题不仅仅是他们掌握的选票,而且还在于他们对主流中右翼政党的影响,后者也日益对欧洲感到怀疑。(中新网金融频道)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