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款消费迅速冷却 节前礼品现"退单潮"

2014年01月13日11:0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公款消费 消费经济 消费市场 礼品 菜品 大众消费 消费潜力 消费需求 餐饮企业

媒体称公款消费迅速冷却 节前礼品出现"退单潮"

公款消费迅速冷却

高端酒店门可罗雀,会务旅游大幅下滑,礼品出现“退单潮”

“从提前几天预订,到当天即可预订,再到现在不需预订,单位旁边的这家高档餐厅生意越来越淡;从不用排队,到排队半小时,再到现在排队一个多小时,单位旁边的特色火锅店越来越火了。”北京市海淀区一家企业对外联络部的王明伟说。

不少消费者和王明伟有着同样的感受。2012年底以来,中央出台了一系列限制公款消费的重要规定。短短一年,公款消费迅速冷却,一些原来公款消费扎堆的行业遭遇发展寒冬。

高端酒店门可罗雀。一年前,北京高档酒楼饕餮满桌,高峰期一桌难求。一年后,很多高档酒楼生意惨淡,以往昂贵的菜品也难觅踪迹。

会务旅游大幅下滑。数据显示,2013年1—4月,中国酒店业营收、出租率和房价等指数均出现明显下滑,其中政府会议同比大幅下滑37.94%。

礼品出现“退单潮”。在规模最大的台挂历商品集散地浙江义乌,不少商家抱怨:以前接订单接得手软,现在收退单收得想哭……

“我国的消费市场开始向大众消费回归,消费正在进入‘平民时代’,尤其在餐饮、旅游、礼品等行业。”中国社科院财经院副院长荆林波说,在“去奢侈”、“去浪费”、“去三公”的呼声中,公款消费逐步淡出,大众消费渐成主导。

消费需求未受影响

大众消费的增长作了有效弥补,消费市场更需要无水分的增长

餐饮、旅游、礼品等行业都是消费市场的重头,在消费增长中分量较重。因此,早在去年中央八项规定出台时,社会上就有担忧:公款消费的缩减,会不会影响我国消费需求从而不利经济增长?

事实证明,虽然公款消费受限,我国消费市场的表现并不差。商务部部长高虎城日前预计,去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可达23.8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

专家分析,限制公款消费,可能会对高端餐饮、高档烟酒等部分行业产生冲击,但在大众消费市场上出现了许多新的亮点,比如网络购物、信息消费等,大众消费的增长弥补了公款消费下降带来的影响。

中国服务贸易协会第一副会长黄海认为,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尤其是各地政府近年来提高了最低工资标准,中低收入阶层可支配收入增加,将有利于释放消费潜力。不仅如此,农村商品的销售增速高于城市,城镇化推动商业、服务业水平提高,国人对生活品质的追求及消费结构升级等因素,都将促使未来消费潜力进一步释放。

“总体看,我国消费市场蕴藏着巨大的市场潜力。”荆林波表示,今后几年,我国个人消费在消费总额中的份额将继续增加,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也将逐步提高。

进而言之,消费进入“平民时代”对我国消费市场的发展意义重大。

“消费规模的扩大,需要真实需求的稳定增长来支撑,而不是通过不合理的公款消费以及攀比、奢华等过度消费甚至浪费来实现。”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副主任赵萍说,公款消费会造成价格虚高、市场过度供给等假象,但实际上市场并不需要这么多供给,最终会造成供过于求的浪费局面。“与数据好看、虚假繁荣相比,消费市场更需要真实、健康、无水分的增长。”

挤出公款消费的水分,对企业来说也是好事。只有这样,企业才能看清市场的本来面目,进而根据市场的真实需求来制定、调整发展战略,发展道路才会越走越宽。

企业转型势在必行

重新调整市场定位和战略布局,更多关注大众消费中的个性化需求

去年,不少高端餐饮企业尝试着融入大众消费。比如,北京著名高端餐饮集团顺峰推出了面向大众的38元和48元两档早茶体验套餐,个别分店还推出团购餐;全聚德全年开发创新菜品350个,其中低、中档菜品合计占创新菜总数的70%;著名高端海鲜餐饮企业净雅酒店则调整了菜品结构,除增加家常菜、小海鲜外,还停售了高档鱼翅燕窝、单价200元以上的菜品,人均消费下降30%……

“以前在销售额中公款消费占比较高的企业应该意识到,公款消费重新‘繁荣’的局面不会重来,大众消费已成为一种必然趋势”,赵萍说,当务之急,是应重新调整市场定位和战略布局,果断做出关停闭转的决定,对剩下的经营状况较好的店铺则要加强精细化管理,提升企业的盈利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大众消费市场,个性化需求将会受到更多关注,这一点对企业来说很重要。

比如,日前发布的《中国自由行发展报告(2012—2013)》显示,我国旅游市场的散客化自由行趋势日益明显,自由行呈现出年轻化、个性化和网络化的特点。推出针对性更强、内容更丰富的自由行项目,将有可能成为旅游企业新增长点之一。

再如,面临“退单潮”的台挂历企业,可以在产品设计和印刷上彰显个性化,在营销手段上积极开拓网络销售渠道,打开更有前景的大众消费市场。

新技术也是企业的制胜法宝之一,不少餐饮企业利用信息技术,成功分得网购、团购市场中的一杯羹。比如,北京金百万餐饮娱乐有限责任公司已启动厨房订餐、网上蛋糕定制服务,除了原有的16家餐厅,在北京建立了会员网络,为更加个性化的服务提供了数据和技术支撑。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