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趋升不会引发严重通胀 多措并举防控“蹿高”

2014年01月10日10:0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人口红利 物价涨幅 物价上升 防控工作 物价水平 物价上涨 通胀压力 物价走势 物价形势 CPI

随着2013年12月份CPI(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数据出炉,去年物价调控完美收官。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去年12月CPI同比上涨2.5%,全年涨幅为2.6%。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表示,这一数据在政府调控目标之下。中国经济增长稳定,通胀在新兴国家中处于较低水平,2014年的物价会保持基本稳定。

低于预期来之不易

临近节假日,又逢冬季,市场普遍预计2013年12月物价上涨可能性较大,但实际情况低于多家机构预期。2013年12月份,在全国居民消费价格上涨中,食品价格上涨4.1%,非食品价格上涨1.7%;消费品价格上涨2.2%,服务价格上涨3.3%。

“上月CPI低于预期,一方面反映政治改革、政府消费性支出降低了对一些产品服务的需求,另一方面也说明社会总需求力度低于预期。”首创证券研发部副总经理王剑辉称。

近年来,基于土地、劳动力等要素价格上涨,通胀压力一直较大。在2013年年初,国家确定CPI涨幅控制在3.5%左右。分月看,全年月份均低于3.5%的目标。

整体上,去年物价形势较为平稳。业内人士分析,上半年物价走势稳定,从三季度开始,食品价格和住房价格等快速上涨,物价略有走高。

去年物价涨幅低于预期目标得来不易。姚景源说,这是政府在稳中求进总方针下、在面临复杂国际经济形势时来之不易的成果,他认为,去年货币政策不放松也不收紧为控物价创造了良好环境。

今年仍处上行阶段

2013年物价调控重担已卸下,但2014年物价上升压力紧随而至。专家预计,2014年CPI同比涨幅相比2013年略有扩大。

“2013年物价已经进入新一轮周期性上升阶段的初期,2014年将是物价上行阶段的第二年。”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说。

对于上涨的主要原因,连平认为,一是经济增速维持回升态势,需求扩张对物价产生上拉作用;二是水电气等资源品的阶梯价格形成机制改革将进一步推进;三是农民工市民化的较高经济成本、居民实际收入的提高需求以及人口红利减弱等因素将使得劳动力成本继续上升,进而通过成本端加价传导至最终消费价格、或直接推高服务价格;最后,土地价格的反弹可能持续,房地产价格上涨预期仍存,租房、装修等居住类价格有一定上升压力。

据中国银行近期发布的《中国经济金融展望报告》分析,2014年翘尾因素将有所增大;食品价格持续上涨,猪肉价格很可能加快上涨,生产成本上升、市场需求增大,对蔬菜、肉类和粮食等价格带来上涨压力;公共事业产品价格面临上调压力,随着公共事业市场化改革的推进,水、电、煤、气等价格上调可能性较大。

物价涨幅不会很大

业内人士预计,春节前物价仍会上涨,节后上涨压力将可能减弱。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估计,2014年CPI将高于2.6%,难超3.5%。

姚景源分析,只要把工作做好做扎实,2014年的物价仍会保持基本稳定,跟去年大体差不多。他说,今年的总基调还是稳中求进,会为物价稳定创造良好的环境,而货币政策会继续保持稳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粮食安全和生产放在首位,这对稳物价至关重要。

“2014年物价大幅上涨概率较低”,连平认为,2014年经济增速大幅回升的可能性不大,产出缺口可能只是接近或略高于零值,需求对物价的上拉作用并不强;未来市场流动性大幅宽松的可能性不大,短期物价水平不具有大幅上涨的货币条件;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仍有震荡下行的可能,输入性通缩担忧犹存,尤其是工业领域通缩压力仍存;在市场需求恢复、供给略有下降的情况下,2014年猪肉价格可能温和回升,但由于当前生猪存栏量仍保持在高位,供应仍然充分,肉价大幅上涨可能性不大。

国家信息中心提出,2014年,防止通货膨胀依然是政府宏观调控的重要任务。专家提醒,不要低估今年物价上涨压力,要作好防控工作。抓好农牧业生产,减化商品流通环节,保障市场供应;加强市场监管,降低生产经营者的管理和物流成本。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