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全年CPI涨幅2.6% 物价调控任务完成

2014年01月10日10:0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CPI 涨幅 环比 物价走势 物价总水平 调控 购进价格 食品价格 出厂价格 全年

制图:蔡华伟

据国家统计局1月9日发布的数据,2013年1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环比上涨0.3%,同比上涨2.5%;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环比持平,同比下降1.4%。2013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上年上涨2.6%,远远低于3.5%的年度调控目标,全年物价总水平调控任务已经完成。

去年12月CPI环比由降转升,主要原因还在于食品价格上涨。从发布的环比数据看,食品和非食品价格环比分别上涨了0.6%和0.1%。

2013年全年物价走势基本平稳,只有4个月的同比涨幅达到了3%以上。12月份,CPI环比虽然有所上涨,但同比涨幅比11月份回落了0.5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12月份CPI的对比基数比11月份要高出很多。“受对比基数大幅度增高的影响,蔬菜价格同比涨幅回落更为明显。”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说。

工业生产者价格有升有降、价格水平基本稳定的格局未变。从同比数据看,12月份的出厂和购进价格同比降幅均为1.4%,出厂价格同比降幅与11月份相同,购进价格同比降幅比11月份缩小了0.1个百分点,降幅继续保持收窄态势。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