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破局流量月清“霸王条款” 北京仍在讨论

2014年01月09日10:1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流量 霸王条款 长沙移动 北京电信 清零

上个月手机上网流量用不完,这个月却又不够,这种情况在手机上网用户中并不少见。近日,曾备受争议的手机上网流量月清“霸王条款”在上海率先被打破,上海三大运营商自1月计费周期起全部推出手机上网流量季度计费方式。

昨日,记者询问北京三大运营商是否跟进,三家给出的回复均是:目前仍在讨论,还没有结果。

上海破局流量月清“霸王条款”

近日,上海三大运营商宣布,自1月计费周期起全部推出手机上网流量季度计费方式。

三大运营商实行手机上网流量月清的做法早就遭遇消费者各种不满。

去年8月,花20元包150M流量的长沙消费者刘明将长沙移动告上法庭,要求返还已购买但没用完的92M流量或现金补偿,同时赔偿经济损失300元。此案一出,备受流量清零之苦的消费者纷纷表态支持。

据报道,上海市消保委在2013年7月对2000名消费者进行的调查也显示,54.43%的消费者表示流量月底作废不合理,近七成消费者认为手机流量按月计费的方式不够人性化,应当推行手机流量跨月度计费。

针对调查结果,上海市消保委多次与主管部门和运营商沟通,去年8月,上海移动、电信、联通三家电信运营商“松口”,公开承诺已经或拟推出手机流量季度套餐,让消费者有多元化选择。目前,三家运营商的季度流量产品均已上线。

1月起上海居民可使用季度套餐

据了解,上海移动、电信、联通三大运营商“让步”的结果是,自今年元月起,在原有月度流量套餐的基础上,推出以季度为计费周期的手机上网流量套餐。

具体来看,移动分30元和60元两种,30元包210M流量,60元包450M流量。联通只有30元一种,包300M流量。电信分10元、20元、30元三档,分别包60M、150M、300M流量。

昨日记者致电上海移动客服询问后发现,季度套餐相比月度套餐,花费相同的价格可以买到的流量是一样的,只是季度套餐延长了被清零的时间。

前后两种套餐差别在哪里?昨日一位上海手机用户对记者说,“我过去用的是每月扣10元的套餐,每月流量70M,但是在特殊月份比如过年这个月、出去旅游的月份会用超流量,就要再多花钱去买,这样,一年下来要多用20-30元。如果按季度计费,季度内月份的流量可以顺延至下个月,可能这多出的流量所花费的20元就用不到了”。

不过,也有一些网友对新政策并不买账。昨日,新浪微博上发起了一个“对于手机流量季度包,你怎么看”的调查,162个参与网友中,56%的人认为这个新政策是换汤不换药,希望每月都不清零。还有相当一部人表示,资费太贵,降价才是王道。

北京运营商:还在讨论中

针对上海打破月清“霸王条款”的事情,多数网友表示希望全国同步,都实现以季度为单位进行流量套餐计费。昨日记者致电北京移动、北京联通、北京电信三家运营商,三家均表示,目前还在讨论中,尚没有解决方案。

昨日,有业内资深人士对新京报记者说,上海破局的动力是上海通讯管理局在背后推动,给了上海当地运营商不小的压力,才有现在的突破。

“此事的借鉴作用重点不在于给各地的运营商带来示范作用,更重要的是给各地的通讯管理局所带来的示范作用,”上述人士称,“各地通讯管理局应该动起来,给运营商施加压力。运营商本身是逐利的,它自己不可能推动变革”。

新京报记者 李媛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