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完成物价调控目标无悬念 2014需警惕通胀抬头

2014年01月09日09:1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CPI 通胀 涨幅 无悬念 物价上升 物价上涨 2 食品价格 中国经济金融展望报告 调控

中新网北京1月9日电(记者李金磊)国家统计局今日将公布2013年1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等数据。多家机构预测,12月份CPI同比涨幅将重回“2”时代,完成全年物价调控目标已无悬念。而2014年CPI同比涨幅预计将比2013年有所扩大,通胀抬头值得警惕。

12月份CPI或重回“2”时代

继2013年11月份CPI同比涨幅回落至3.0%后,12月份CPI涨幅有望继续回落,多家机构一致预测CPI涨幅将重回“2”时代。

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首席宏观研究员管清友指出,持续偏紧的流动性与暖冬天气制约通胀的上行,暖冬天气导致蔬菜供给增加,价格下跌,预计12月份CPI同比涨幅继续回落至2.7%。银河证券、国信证券同样预计涨幅为2.7%。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进入12月份以来,食品价格小幅回升,非食品价格运行基本平稳,同时由于12月翘尾因素(上年物价上涨对本年物价的影响)归零,初步判断12月份CPI同比涨幅可能在2.4%-2.8%左右,取中值为2.6%。

中金公司也分析称,由于食品价格环比涨幅将显著低于2012年12月,因此,预计2013年12月CPI同比涨幅将继续下滑至2.6%。此外,申银万国证券、兴业银行预测涨幅将回落至2.5%左右。

完成调控目标已无悬念

2013年物价预期目标是CPI涨幅控制在3.5%左右,专家表示,现在来看,完成全年调控目标已成定局。

进入2013年以来,1月CPI同比上涨2.0%,2月CPI同比上涨3.2%,3月CPI同比上涨2.1%,4月CPI同比上涨2.4%,5月CPI同比上涨2.1%,6月和7月CPI皆同比上涨2.7%,8月份CPI同比上涨2.6%,9月份CPI同比上涨3.1%,10月份CPI同比上涨3.2%,11月份CPI同比上涨3.0%,均低于3.5%的目标。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此前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2013年物价总体温和,完成全年3.5%的物价目标已无悬念,预计全年CPI涨幅在2.6%-2.7%左右。

2014年通胀抬头需警惕

对于2014年物价的走势,诸多机构和专家表示,预计今年CPI同比涨幅将比2013年略有扩大,通胀抬头值得警惕。

连平指出,从中国物价运行的周期看,2013年物价已经进入新一轮上升周期的初期,2014年将是物价上涨周期的第二年。根据经验,物价高点往往在上涨的第二年出现,同时考虑到当前经济运行中仍存在一系列推动物价上升的压力,因此预计2014年CPI同比涨幅将比2013年略有扩大,初步估计为3%左右。

中国银行近期发布的《中国经济金融展望报告》也作出了相同判断。报告分析认为,一是2014年翘尾因素将有所增大。二是食品价格持续上涨。猪肉价格很可能加快上涨,生产成本上升、市场需求增大,对蔬菜、肉类和粮食等价格带来上涨压力。三是公共事业产品价格上调压力。随着公共事业市场化改革的推进,水、电、煤、气等价格上调可能性较大。

“总体来看,2014年CPI上涨预计在3.3%左右,比2013年加快约 0.7个百分点。尽管出现严重通胀的可能性不大,但通胀抬头依然值得警惕和关注。”上述报告称。

值得注意的是,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近日发布的报告预测2014年CPI涨幅将略超过3%,国家信息中心预测的涨幅为3.2%,上述预测涨幅均超过3%。(完)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