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西城区14个棚改项目全面启动

2014年01月08日15:5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棚改 西城区 全面整治 城市病 地块 回龙观 二环 胡同 项目 道路绿化

今天上午,西城区两会期间,副区长李岩、姜立光就人口疏解、公共服务设施以及如何治理棚户区、边角地等“城市病”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李岩说,目前西城区百万庄北里、宣东A至G地块、什刹海文保区等14个棚改项目已全面启动。其中,人们关注的百万庄北里居民改善工程作为北京市首个试点,将在今年完成1200户居民的搬迁,并开始就地启动回迁楼的建设。

李岩介绍,棚改项目大致分为四类,即平房区的修缮、危改、新增棚改、边角地。在西城区这四类的棚改都存在,所以要针对不同的项目进行相应的改造和利用。

李岩介绍,西城区首批自主建设的丰台张仪村、昌平回龙观一期和房山长阳(经适房)保障房历经三年建设,将于今年4月开始陆续迎来1.4万户居民入住。在保障房建设中,西城区还注重了配套设施的建设。如在回龙观项目中,配套了中小学、幼儿园,还与人民医院协商配套了一座三甲医院。J029

治城市病

抓四件事

西城区副区长姜立光在介绍治理“城市病”的工作时说,今年西城区将重点抓好四件事。

1

围绕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和新中国成立65周年活动环境保障,实施天安门西侧地区、西长安街沿线、二环和三环西城段、旅游景区、进京第一印象等环境景观提升工程,实现无破损、无缺失、无脏旧目标。实施三里河东路等5条市级达标道路、莲花河南街等10条区级达标道路建设。完成61条道路大中修和红莲南里等4条道路微循环。

2

全面提升城市环境品质。其中,拆违主要以APEC会议涉及道路周边的违法建设拆除为主,突出“楼上楼”、“房上房”和新建小区内违建拆除。清障战役重点加强电话、信息亭等公共设施日常监管,强化井盖、地下管线的管理养护。治污战役重点吊销不达标的废品回收点收运资格,严厉查处违规倾倒和违法收运餐厨垃圾、废弃油脂的行为,加强工地扬尘、道路遗撒和建筑渣土运输查处。灭脏战役主要清理恭王府、什刹海等重点景区卫生死角,治理无照经营行为,全面整治城市边角地,拆除桥下私搭乱建。治理城市道路私设广告牌匾、违规电子显示屏,清理随意拉线行为,整治沿街商户乱贴乱挂、乱堆乱倒和店外经营行为,严厉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加强街头卖艺、占卜算命、流浪乞讨管理。撤市战役重点是拆掉广安天陶和白纸坊通恒万龙市场等证照手续不全、消防设置不达标、易发生群死群伤事故的农贸批发市场,加强占路早市、黑市等治理,促进低端业态改造升级。

3

打造精品胡同与精品院落。实施新风街等15条精品街巷胡同建设,完成50条胡同综合改造,完成车站西街13号院等3个老旧小区环境综合整治,开展育翔小学等20个学校周边环境示范建设。推进大栅栏H地块等4个立体停车设施建设,完成马相胡同、首特钢9号地临时停车场建设。完成3000辆公租自行车安装运行。

4

推进环二环绿廊(北护城河西城段)绿道建设。打造园林绿化精品工程,完成宣内大街等10条道路绿化、树池联通改造工程。实施马连道一号项目置换绿地新建任务和万寿公园改造,打造30条精品绿色街巷胡同。广泛开展花园式单位、花园式社区创建活动,动员社会单位护绿建绿、添彩增绿,不断提高绿化美化水平。计划完成绿地建设20.28万平方米、屋顶绿化2万平方米、垂直绿化3000延长米。完成1.4万户居民冬季采暖清洁能源改造。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北京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