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工业资产负债率全国居首 连续7个月超警戒

2014年01月07日16:1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资产负债率 利息保障倍数 山西省 长期偿债能力 利息支出 统计局 债务成本 同比增长 资产总计 举债经营

中新社太原1月7日电 (任丽娜)“山西省工业资产负债率居全国首位,利息保障倍数居全国末位,企业财务风险应当引起足够重视。”7日,山西省统计局统计专家童超对记者表示。

企业70%的资产负债率是国际公认的警戒线。据山西省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13年11月,山西省工业资产负债率为70.9%,是2013年度第7个月超警戒线运行,资产负债率居中国31省(市)第一位。

从资产负债增速看,2013年1至11月,山西省工业资产总计2814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9%,负债合计19977.7亿元,同比增长15.4%。负债增长高于资产增长3.5个百分点。

山西省工业企业运行有着较高的债务成本。童超分析认为,利息支出高速增长是山西省工业负债偏高的必然结果。2013年1至11月,山西省利息支出465.2亿元,同比增长17.1%,高于主营业务收入18.6个百分点。

童超称,利息保障倍数反映企业获利能力与偿还到期债务的保证程度,是企业举债经营的前提依据与衡量企业长期偿债能力的重要标志,利息保障倍数至少应大于1倍,倍数越高,企业长期偿债能力越强。

与全国其他省份相较,2013年1至11月,山西省工业利息保障倍数为1.9倍,居全国末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4.4个点。(完)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